人民网健康·生活

敬而远之,大家都好

程  晨

2020年06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人类而言,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是一项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爱护动物要讲究方法,并非所有动物都需要救助

前不久,某大学开学后,返校的同学们发现校园进了猴子。猴子们有的在垃圾桶翻吃的,有的在楼顶晒太阳,还有的进宿舍楼闲逛。有辅导员提醒学生:不要投喂猴子,以免被攻击,“你们打不过的”。

随着生态改善,在一些地方,野生动物进入人类居住区域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浙江杭州,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山上伐木时捡到两只还不会行走的“小老虎”,请森林公安帮忙救助。经初步鉴定,这两只“小老虎”其实是豹猫。根据专家建议,森林公安将两只豹猫幼崽放回原处。当天傍晚,报警人再次去现场查看时,发现两只豹猫幼崽已经不在了,现场附近也没有动物皮毛或血迹等。专家认为,现场比较符合“猫妈”来过并带两只小豹猫另寻他处生存的迹象。

山上捡“虎崽”、宿舍进猴子,遇到这种事,应该怎么办?——森林公安人员建议:坚持一个原则,敬而远之,大家都好!

作为普通人,偶遇动物时往往难以确定这是“野生动物”“保护动物”还是“珍稀动物”。因此,云南省森林公安局的专业人士提醒公众,只要遇到“不明来源”或是“不明物种”的动物,都应主动回避,保持安全距离,不去惊扰。随着社会整体生态意识的提升,保护野生动物已经是许多人的自觉。不过,从人自身安全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考虑,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人遇到需要帮助的动物,最好不要“亲自”动手,特别是不要在野外直接救助兽类、猛禽类和蛇类等。可以及时向林草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等寻求帮助,也可以报警,由森林公安等专业人员来处理。

在很多地区,生态保护让植被得以恢复,野生动物活动区域扩大,人与野生动物遭遇的情况增多。近期,青海、四川发生了野生熊致牧民、村民死伤事件,令人痛心。在野生动物活动较多的区域,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居民的自然教育,尽量避免野生动物伤人的情况发生;此外,还应加强巡护,向居民提供相关预警。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野象常走出保护区,到村子里“寻衅滋事”。为了保证村民安全,当地用无人机监测象群行踪,并配备专门的监测员开展人工监测,通过APP或短信向村民发出预警。

总而言之,对人类而言,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是一项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爱护动物是好事,不过爱护要讲究方法。并非所有动物都需要救助,很多情况下,“敬而远之”也许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4日 14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