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心脏病学中心成立 力推心脑一体化

2020年06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现代医学科技迅猛发展,心脑一体化观念不断深化,大力发展并完善神经心脏病学的临床理论、丰富实践经验势在必行。6月1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天坛医院”)在北京举办了神经心脏病学中心成立大会。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路明、常务副院长王拥军、神经病学中心主任赵性泉,以及杭州高新区(滨江)副区长郑迪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由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大血管病中心主任金泽宁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

会上,王拥军表示,这一新的跨学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国内诞生首个神经心脏病学中心。他透露,同时成立的还有神经心脏空间医学研究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北京天坛医院联手建立,“未来将会承载我国航天医学相关的一些脑科学方面的研究。”

据了解,北京天坛医院的临床诊疗以神经系统疾病为特色,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性研究更是神经心脏病学研究的关键点。实际上,神经心脏病学,是建立在神经病学及心脏病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研究人体的循环机制,以及心血管系统与神经、精神系统的相互作用原理。

神经心脏病学中心是整合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相关疾病的一种方法,着力开展心、脑交叉研究,也是降低多系统病变患者总体医疗成本的一项新方案。在神经心脏病学中,既要探究目前已经摆在人们面前的疑惑问题,也需要寻求探究那些现在仍未被人们所察觉的问题。

在会议现场,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心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杰昕表示,神经科的医生一般需要做神经系统的相关检查,检查阻碍神经系统的疾病。而心脏科医生的关注点一般在于心血管以及心脏结构节律。然而,介于神经和心脏之间的,比如说神经对循环系统的调控,以前是被大家基本上就忽略了。此外,有些晕厥你根本判断不出来他是心源性的还是神经系统疾病所造成的。所以神经心脏病学中心的建立,对这些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病人的康复都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那么,在未来,神经心脏病学中心都有何发展规划呢?赵性泉介绍到,未来要解决晕厥患者的临床评估和治疗、无创全身血流动力学及脑血流动力学评价分析,以及晕厥患者直立倾斜试验系统协同小型化连续血流动力学监测设备研发应用,成立心脑联合抗拴治疗门诊等工作。

此外,据介绍,神经心脏病学中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依托神经病学中心、心脏与大血管中心,开展心脑理论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攻克与之相关交叉医学的难题,促进科技成果的社会转化。主要的工作任务包括:建立晕厥专业化诊疗中心,加强循环系统与神经系统交叉疾病的临床和研究,加强脑退行性病变的自主神经系统与循环功能之间关系的研究,探讨心、脑血管疾病联合诊疗的新模式,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效力,建立全国性、多中心的科研、诊疗网络体系,开展晕厥患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患者、隐源性卒中患者、合并房颤脑卒中患者抗凝治疗的登记工作,并建立相关数据库。

与此同时,强强联合也是未来神经心脏病学中心的重点发展方向。当今的航天医学中,有很多实际问题一直长期困扰着航天生理研究,如在轨飞行中脑血流及脑功能的维护、心血管及自主神经功能的维护、航天员睡眠功能的改善、轨道舱氧浓度及压力对航天飞行安全性的评估、航天飞行后航天员立位耐力的提高等。此外,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发新型监测、控制软件,促进远程医学的发展;研发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科研、临床设备等。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共同为神经心脏病学中心、神经心脏空间医学研究联合实验室、心脑联合器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