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朱同玉:医保为主、慈善为辅,共护罕见病治疗之路

2020年06月02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5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探索罕见病用药保障新机制,破解罕见病用药困局”主题论坛上,朱同玉就如何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罕见病患者群体的生存、生活质量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据朱同玉介绍,上海市近年来十分注重罕见病救治体系的建设,致力于予以罕见病患者更好的医疗保障。上海罕见病医疗保障的渠道主要依靠医保体系,此外还会通过慈善救助体系这一渠道。

此外,朱同玉表示“所有的罕见病救治都是贵在早、贵在预防,如果可以更早地介入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并发症,大部分人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如果经过了科学的预防,罕见病的治疗成本就更加节约,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也更多。”

朱同玉表示,帮助罕见病患者,需要以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作为主渠道,以完善的慈善救助体系进行辅助。他表示,对于青岛、佛山、上海、北京这些医保覆盖水平较好的城市,社会慈善救助可以相对减少;而对医保覆盖水平较弱地区,以及比较贫困的家庭,社会力量、慈善事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朱同玉提出,“因为多数罕见病都是在儿童期发病,医保体系以及社会慈善力量可以帮助患儿家庭维持其基本的生活,使这些孩子健康成长,而后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这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而言,都是一件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