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丽水生物医药产业云招商会举办

2020年06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28日下午,由浙江丽水市发改委主办、火石创造承办的丽水首场生物医药产业云招商会举办。

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赵丽群表示,丽水正打造以中药(畲药)产业为基础,以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制药装备为主导,以大健康产品、医药健康服务、医药与相关产业融合为延伸的产业新体系。丽水有较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形成以景宁畲药为特色,以世界500强肖特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以国镜、华润三九众益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以维康、康恩贝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以胡庆余堂方格药业、五养堂为代表的食用菌多糖保健产业;以原能细胞为代表的细胞基因产业。

生物医药作为丽水集中力量培育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正进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将以丽水经济开发区为主,沿大梁山麓打造生命健康走廊,以9个省级工业园区为支撑,强化专业园区的带动作用。

丽水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众多扶持政策:地方财政贡献奖励、研发费用补助、优先选用本市医药企业产品等。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了“人才新政15条”,对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等;“科技新政26条”,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支持等。用地空间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丽水市目前约有10000余亩的工业用地指标,2000余亩的化工用地指标,足以让生物医药企业在秀山丽水大展拳脚。

会上,赵丽群还重点推介了丽水市口腔医院、龙泉市康复康养中心项目、莲都区老竹中草药养老养生园、景宁县千亩黄精种植基地、青田县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有大健康生命科技走廊、化工园区、食药机械产业园等。未来,将积极打造区位优势,建设开发区“四位一体交通网”,将成为浙西南地区水路、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集散中心。

缙云在医疗健康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辖内建有浙江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可供工业用地3000余亩。德国肖特因为相信选择留下,2019年投资2亿欧元在缙云建立肖特新康、肖特高端药用玻璃项目,打造中国医药包装产业高地。

具有“天然药园”之美誉的庆元,有6万亩高山台地资源、20多万亩林地资源发展林下药材产业;新建了重楼、黄精、白芨等名贵中药材基地,设立了珍稀药材栽培区、稀有种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等。并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展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合力打造浙西南“药香四溢、远赴盛名”的道地林下中药材生产基地。

松阳县聚焦“大健康”产业,突出绿色生态发展导向,嫁接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以“中医药文化”为内核,构建统筹城乡、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康养产业体系,建立统分结合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产业内核。

有基础、有优势、有未来。丽水下辖9个县(市、区)和1个国家级开发区,着力发展生物医药作为大健康支柱产业,期待企业家朋友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带来丽水、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带来丽水,共享丽水良好生态,开辟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