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 “健康中国人” 系列圆桌论坛

张清奎:构建医药创新知识产权生态系统,维护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2020年06月02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董童)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0日,在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圆桌论坛上,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张清奎表示,要构建医药创新知识产权生态体系,维护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对比其他行业,医药行业需要考虑到公共健康的维护,因此过去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对保守,但是目前,创新保护对医药创新的积极作用正被逐渐认识到。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使命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助力,促进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张清奎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还处于世界第三梯队,这意味着我们的技术发展和创新能力没有赶上市场的需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很关键”。

从多个维度建立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生态体系

一款药品的生产研发周期很长,涉及面也非常广,要建立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生态链,不仅保护其商标标识,还需要进行多个维度保护,包括化合物、适应症、晶体、组合物、制剂、中间体、制备工艺专利等多个专利类型。同时,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类。不同类别的专利都有其对应的专利申请要求,这使得创新型药品得到更好的保护。张清奎介绍:“一款药品的每个阶段,都可能有最核心和基础的专利。在不同阶段,不同的核心专利连接起来叫专利链。例如一组化合物,可能有一些外围的专利,比如各种晶型和制剂。核心专利和外围专利加起来,形成伞状或网状,这对创新保护得就更充分。”

张清奎表示,在医药领域,知识产权制度需要平衡公共健康和社会承受力,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共建尊重医药创新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从立法、司法、行政、社会主体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全方位完善生态体系,具体认识和措施包括:创新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公共健康所需,无创新即无仿制;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是系统性工程—司法保护为主,行政调处为辅;不同主题类型的药品专利,在授权和确权过程中适用的法律标准是相同的;不同主题类型的药品专利,在侵权纠纷过程中适用的法律标准也是相同的; 药品专利保护还需要其他配套制度(专利链接制度和专利延长制度);不同环节主体需共同营造、维护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创新主体要有保护意识;仿制厂家要尊重专利权,避免侵权;注册审批、招标采购和医保目录也要有配套措施,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谈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张清奎提到了2008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举措:对知识产权来说,创造是基础,运用是目的,保护是关键,管理是保障。一是国家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法律法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二是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三是司法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侵权代价;四是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医药领域,就是要维护公民健康;五是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开展普及型教育,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倡全社会尊重创新。

最后,对医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未来,张清奎呼吁:“我们不能忘记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的初心,要牢记鼓励创新的使命,与时俱进,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