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 “健康中国人” 系列圆桌论坛

邵蓉:加速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医药创新竞争力

2020年06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30日举行的主题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的圆桌论坛上,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发言时表示,提升医药创新竞争力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中的各方主体都应得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保护。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展对鼓励医药创新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激发社会创新活力。2015年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后,中国生物医药的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并且以较快速度向全球高目标挺进,但目前中国尚处在全球医药创新的“第三梯队”,压力大,上升空间也巨大,需要从长远角度,全方位保护知识产权,继续激励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者带来合理回报,反哺创新。邵蓉说:“药品创新周期长、投资费用高、风险高,如果市场不能够为创新者带来回报,那么创新者的积极性将不可持续”。

保护知识产权能推动医药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邵蓉指出,建设良好的专利保护政策与社会环境,一方面能吸引全球创新成果在中国“落地”;另一方面能鼓励本土创新,更好地维护产业利益和公众健康利益,最终真正惠及民生。

医药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何特点?

医药行业的特点决定了知识产权保护具有特别意义。以创新药品为代表的医学创新研究具有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失败率高等特点。一个药品的研发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到药品化合物,化合物的形态,用途、制备的方法等诸多方面。邵蓉介绍:“我们国家对新药本身是分两个层次,创新药和改良型。改良型会涉及到在原有化合物和作用机理下,改剂型、适应症、改已知盐类活性成份的酸根、碱基或金属元素、光学异构体等的变化,这个过程中涉及各种不同的知识产权保护形式”。

此外,知识产权制度,尤其是医药专利保护需要平衡创新和仿制的利益。专利保护本身是对价的,在拥有专利保护的20年中,专利方可以充分拥有市场垄断和独占权,其对价是专利技术的公开,这样对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有很大好处,后人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从事研究。专利保护期过后,其专利技术成为全社会公共财富,为全人类所享有使用。邵蓉指出, 2015年我国医药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后,专利链接制度和专利期补偿制度的建立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这一制度建立了创新专利权人和仿制者的利益平衡机制,各方主体都得到法律法规保护。

最后,邵蓉再次强调,应当鼓励创新,鼓励知识产权政策的完善,维护创新者的积极性,“我们知识产权保护别人的今天就是保护未来具有创新能力的你自己”。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