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孩子购衣 你讲究了没

2020年06月02日08:4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或购置新衣。但你知道吗,小朋友的服装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服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重庆海关技术中心轻纺实验室主任涂红雨介绍,国家对婴幼儿及儿童服装有严格规定,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固着在腰部的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不应超过360毫米,且应不超出服装底边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涂红雨解释,这样的绳带在运动中很可能钩挂到其他物体,可能会缠住小朋友,使小朋友受伤或摔倒,也可能会钩住移动的车辆造成危险,严重的会导致致命悲剧的发生。因此,应注意不要购买此类绳带质量安全不合格的衣物。

此外,钮扣、粘合扣、拉链头、流苏、蝴蝶结、耐久性标签、logo标签等小附件都是常见的工艺,和成人不同的是,儿童有着“用嘴了解世界”的天性,如果这些附件抗拉强力不合格,极有可能造成穿着过程中的小附件脱落,易导致儿童误食,引起窒息等危险。

涂红雨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服装时,还应注意看、闻、摸。在看的方面,不要购买无吊牌或无安全级别标识的服装,尽量不要购买颜色过于鲜艳、带有印花的服装,此类服装可能会脱色,导致小朋友皮肤过敏。同时,如果发现服装有霉味、鱼腥味、汽油味等异味,也不宜购买。对于有拉链、金属配饰的服装,可以用手触摸,如果手感粗糙或有毛刺感,这可能会伤及小朋友,也不宜购买。此外,婴幼儿服装安全技术类别应为A类,明确标注“婴幼儿用品”字样。(文翰 李野)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