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出轨 不离婚 与骨气无关

2020年06月01日0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我跟老公2011年结婚,次年生下女儿。由于生意上的需要,他经常在外,我们聚少离多。2015年,他说要到外地闯荡,我同意了。就是这一年,他出轨了。直到2017年,我接到一个女人的电话,才知道他跟那个女人同居了两年。当我质问他时,他只说是合作关系。

当时,我怀二胎八个月,他说要接我回家待产。可是一周过去也没来接我,我打电话他也不接。后来那个女人微信告诉我,那天他们在一起……

因为即将临盆,我选择了妥协。2017年,儿子出生,我还在月子里时,他说他表哥过来,要去接待。但凌晨一点多,那个女人发给我一段他俩在一起的视频……我每天都会想起他们在一起的画面,天天睡不好,即便如此,一想到要离开这个渣男和两个孩子就会忍不住泪流满面。维持这样的婚姻,是不是很傻?虽然答案我心里清楚,却放不下,走不开。

覃华

A:覃华,您好!

看完你的故事,估计很多读者会回答:“你太傻了,还留恋这个渣男……”可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傻子,每个人所做出的选择,都会在潜意识中趋利避害。

所以,从今天开始,请直面一个事实,你不傻,别人能看到的,你也能看到,但没有人比你更明白你内心的想法,你之所以维持现在的婚姻,忍受男人的不重视,承受他出轨的羞辱,当然有你的好处在。这好处就是你还有一个家的名分,你还能名正言顺地要求他做一些事,你不必面对母子分离的痛苦,以及不需要承担独立的压力。

你不是傻,只是还不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所以你选的,就是别人看起来有点傻的那条路。并且,你假装这条路不是你自己选择的,而是被动承受的,完全是男人坏。正是这种思维,对你做了自我误导。

男人出轨,不立刻离婚就是没骨气吗?这是很多遭遇出轨的女人的通病。很多女人在男人出轨后不选择离婚,这其实没什么,个人有选择个人生活的权利,但自己又觉得自己跌份,所以非要找补一下,“我太傻了,我上当受骗了。”但他出轨你都知道,他渣也没瞒着你,一切都是你自己愿意的。

从心理学上来说,很多人喜欢假装自己没选择,因为选择是一件需要力量的事情。同样的处境下,承认事实,“这是我选的”,和逃避事实,“我是被迫的”,产生的是不同的心理效应。前者意味着一种主动的姿态,后者意味着可以理所当然地不作为。不同的心理效应造成了不同的应对机制。

男人出轨了,那些在思想意识中主动选择不离婚的人,内心是强大的。她们不是为了男人,而是为了选择背后的好处,为了积攒自己的实力,“现在不离开,当然是因为你还有价值,我可以住你的房子花你的工资”,心态一转,心念一动,好多事就没这么难过了。而那些认为自己被迫的,因为没有选择而选择了不离婚的人,内心始终都有一种弱小感,不平衡,抓不到关键,又想当名存实亡的原配,又觉得男人不爱有损尊严,这种十分矛盾的心态会令人十分痛苦。

世界上没有两全事,你只能取你最想要的,意识到自己能够用所得来弥补所失,才能在自己的选择中感受到应有的安定。

暂时的妥协不代表永久的妥协,暂时不离开不代表永远都要屈就,而是当你信念坚定地做出一种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你会把更多对情感的关注力,转移到自我成长上,你会致力于思考如何扭转局面,而不是做一个哀怨的妇人,等待着男人回心转意。

始终将生活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从来不会甘于被掌控,当她们拥有了新的资本和能力,一定会马上调整自己的选择。

男人出轨,不是立刻离婚才算是有骨气。稳妥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努力自我成长,当你没有那么依赖他,当你可以足够独立,当他已经失掉了所有能够利用的价值,你当然不会继续傻下去。到时候,你自然可以对他施展最大的报复——离开他,活得更好。(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