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2020年05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到,该省要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活“中医药+”新业态,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依托甘肃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重点建设7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国际中医药旅游目的地,推动甘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2013年以来,作为中国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先后在乌克兰、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该措施还提到,要做优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优化道地药材种植布局,打造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左右。全面推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加大种子种苗选优提纯、统繁统供力度,普及应用生态种植技术,创建一批国家、省级中药材特优区,建成当归等11个大宗道地药材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50%以上。

做强中药精深化加工。打造中药加工产业集群,引进一批中药龙头加工企业,培育一批中药企业集团,提升一批中药骨干企业,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建立中药材收储制度,提升中药材仓储能力,支持定西、陇南等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到2022年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30万吨,2025年达到160万吨。

甘肃官方发布该措施的通知时称,要加快推动该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产业事业并举,将中医药打造成支撑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实现该省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

该措施还提出,全力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水平。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大力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建立健全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将中医药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成立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建相应的中医药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中西医协同应对工作制度。

对于加快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甘肃官方还提出,挖掘传承甘肃中医药精髓。加强典籍研究利用,深入挖掘人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敦煌医学、武威汉代医简等中医药资源,建立中医药古籍和传统知识数字图书馆,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中医药文献。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记者 丁思)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