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大代表罗杰:90后战疫医务人员令人刮目相看

2020年05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赶上年关。当医院发出号召让大家停休返岗时,回应最快的竟然是90后!”5月24日21时,被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视频专访时说。

在罗杰眼中,这些90后本是贪恋假期的孩子,但他们踊跃报名。奋战14天后该倒休时,很多人说:“我们年轻,身体好,应该继续干!”罗杰感觉他们长大了,担负起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不知何时起,“我们是医护人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变成了这些年轻医护人员的口头禅。这句话让罗杰深受感动,“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

有位90后护士收到新冠肺炎病人出院后发来的一封感谢信,信里说她是“病人最亲的家人”。罗杰说,为什么病人会把护士当家人,因为她不光照顾病人的身体,还关注他们的心理。

这名护士把病人拉进一个微信群,称呼他们伯伯、姑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休息时,她陪心情不好的病人聊天,帮他们建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疏导他们内心的恐惧。”

罗杰说,90后多是独生子女,不愁吃穿,非常有个性,在战“疫”中,“他们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大是大非面前原则分明”,他们对患者表现出了医者的细心和关怀。

在两会代表通道上,罗杰说,湖北有36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位百岁以上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意提到这个故事,并且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5月24日下午,在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罗杰开始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印象深刻。

在罗杰看来,习总书记的“点赞”,是对全国医务人员的点赞,大家全力以赴地抢救病人,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不计代价。另外,也是对他谈到的90后——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的“点赞”。(记者 谢宛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