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徐卫华:医养结合要建设自身标准 培养专业团队

2020年05月20日21: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0日举行的主题为“推进医养结合 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的圆桌论坛上,沈阳市卫健委医养结合办主任、医养结合专家组组长徐卫华表示,养老实际是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过程,养老领域应包含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用、健学乐购游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支撑起整个养老体系。

养老服务离不开医养结合,在医养结合方面,徐卫华谈到,医养结合所服务的群体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是指,服务所有的老年人。狭义是指,服务特定目标群体,例如老年人中失能失智等类似对医养服务有刚需的人群。

“医养结合服务在于助力完成老年人指定需求。”徐卫华称,医养结合是帮助老年人能够舒适、安详、有尊严的渡过老年期的基本保障和重要保障。他建议,建设医养结合标准体系,做好医养结合定位。

除了建立标准以外,徐卫华表示,医养结合还需确定服务主体,服务的场景,服务内容以及服务的支付方式。

在服务主体方面,徐卫华介绍,医养服务主体是医养结合机构,是同时具备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机构。只有医养服务主体得以明确,则医养结合机构的属性和职责也可变得清晰。其次,医养结合的服务场景,徐卫华认为,既可以居家做,也可以在社区和机构做。如此才能将医养结合服务扩展到千家万户的老人身边。

有了服务主体和服务场景,又该如何做好医养服务内容?徐卫华表示,一定要明晰医是医、养是养、医养是医养。“因为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是两个完整的体系,因此两者之间界限清晰。”他讲到,医疗有自身标准、规范和支付体系,养老也有自己的标准、规范和支付体系。因此我建议医养结合一定要建设自己的服务标准、服务体系和服务规范,由此,才能产生特定的服务内容。医养结合服务内容要由专业的医养结合团队实现。需要培养医养结合专门人才。

针对医养结合服务的支付方式,徐卫华建议,要有长期照护保险介入。他表示,长期照护保险的模式应该是独立设置的基本险种,不依附于医保,如此,支付模式才能支撑这项事业向前发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