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交部:世卫大会涉疫情决议草案与“独立国际审议”不是一回事

2020年05月20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温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说,世卫大会正在讨论的新冠肺炎决议草案符合中方立场,体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中方同有关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决议草案磋商并参加了决议草案共提。这一决议草案与澳大利亚方面此前提出的所谓疫情“独立国际审议”完全不是一回事。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澳大利亚外长佩恩18日表示,多国支持欧盟在世卫大会提出的涉疫情决议,显示澳提出“独立国际审议”的重要性。这是国际社会的胜利,澳作为其中积极、强有力的一员备受鼓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决议草案与澳大利亚方面此前提出的所谓疫情“独立国际审议”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决议草案提出的是适时启动评估而非立即搞所谓“审议”,确认了世卫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而非另起炉灶,要求回顾总结在世卫组织协调下国际卫生领域应对工作的经验教训,而非针对个别国家搞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建议澳方认真仔细地阅读原文,而不是想当然地作出结论。”

  “如果澳方愿意改弦更张,根据世卫大会有关决议案,彻底放弃对疫情的政治操弄,回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上来,我们对此是欢迎的。”赵立坚说。

  据了解,这项涉疫情决议草案由欧盟以及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澳大利亚等120多个国家在世卫大会提出。赵立坚说,目前决议案文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污名化作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这些都符合中方立场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

  “我们希望该决议能以协商一致方式获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并能够得到全面和准确的贯彻。”他说。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