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张宝龙:后疫情时代 民宿酒店业追求标准化与个性化融合

2020年05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17日,旅悦集团副总裁张宝龙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关注健康行业生活方式 智赢空间产业未来”主题论坛上,张宝龙提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将更关注卫生安全,基于此,民宿酒店业会向连锁品牌化发展,追求标准化与个性化的融合。

论坛上,张宝龙介绍说,春节本是传统旅游的旺季,但在遇到公共卫生危机的情况下,很多人会选择终止自己旅游出行的计划,对民宿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旅悦集团旗下的花筑品牌重点就在做民宿项目,此次也受到了正面冲击。“今年春节,我们在整个丽江市场原本预订满房的情况下,一夜之间清零。”

此次疫情也带来了整个民宿行业的变革。张宝龙谈到,以消费人群旅游出行的动机为例,过去消费者更注重“打卡”某个旅游景点,可以说是为了出游而出游;但在疫情影响下,他们开始转向亲近自然感受山水的过程。

“此外,消费者开始关注安全,特别是卫生安全。”张宝龙分析说,这必然会引导民宿主去做传统连锁酒店主导的品牌标准化内容,特别是卫生安全标准化。“比如‘一客一换’,这是最基础的,我们还会采购一些基础的医疗设备,部分智能化无接触产品也开始在民宿市场出现。”

在张宝龙看来,基于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民宿业可以尝试从“房源”向“客源”销售转变,从原有的一房一价转向一客一价,体现在门店上就是不单单售卖酒店客房产品,而是结合民宿酒店周边资源,把养生、亲子、大健康等主题的文旅产品融入进去。

“目前民宿和精品度假酒店还处于混淆阶段,但未来必将会分化。往后更可能是那些小而美的单体民宿升级迭代,在满足住宿标准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以民宿为场景的消费体验环境,成为真正的度假空间。”张宝龙说,而民宿业目前要做的,就是解决“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的冲突,探索更多的融合性。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