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时尚奶奶”的精致晚年:“只要心不老,生活永远是甜的”

2020年05月15日08: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19年6月,王念文、王星火、林玮、孙洋四位平均年龄超过68岁的北京奶奶组建的“时尚奶奶”,在抖音上的第一条视频就喜提热搜。7天内总播放量逾5亿。

▲ 面对网友们的热烈喜爱,“时尚奶奶”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回馈。“火了之后,也有公司想签约我们,进行包装打造,但我们都拒绝了。‘时尚奶奶’只想做正能量的激励,这是我们选择拍视频分享给大家的初衷,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

“时尚奶奶”火了!2019年6月,王念文、王星火、林玮、孙洋四位平均年龄超过68岁的北京奶奶组建的“时尚奶奶”,在抖音上发布第一条视频就喜提抖音、微博、快手三大平台热搜榜。连续7天,总播放量超过5亿。中国的奶奶级网红,异军突起,火遍全网。

“从没想过我们会火,我们就是几个喜欢拍点视频的老太太,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六十多岁的奶奶林玮感叹,自从在抖音上火了之后,很多人认识了她们。无论是线上“奶粉”们的点赞留言,还是线下路人热情打招呼,奶奶们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和关注。

即使老了 也要做一朵挺拔的玫瑰

奶奶们相识于20多年前。“我们是在业余模特队上认识的,因为意气相投,我们四个始终一路相伴。”林玮说。四个人希望把生活中的点滴拍成视频,传递她们对晚年生活的感悟。“最有突破性的一次是去骑马,我们四个人都换上骑马装束,实打实上了马背,这对老年人来说不容易,既要有勇气,也要有好的身体素质。”林玮感叹,与年龄无关,人生观和文化积淀决定了人生的气度,老年人的生活也要敢于尝试,活出自信潇洒。

“时尚奶奶”的粉丝取名“奶粉”,31~40岁群体居多,他们喜欢看奶奶们的视频,都市丽人、洋装旗袍、骑马踏青、田园煮茶……奶奶们个个身高170cm以上,她们穿上自己搭配的服饰,精致、高雅、时髦的气质让人眼前一亮,网友们纷纷留言:“我老了以后,也要这样!”“我要把这个视频给我的爸妈(或爷爷奶奶)看,告诉他们,晚年生活也能这样多彩”“奶奶们都这样潇洒,我太颓废了,惭愧”。

为什么时尚奶奶这么美?她们不为年龄而打折态度,她们随性自然,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岁月的积淀。“很多网友以为我们穿的都是高级大牌的衣服,为了拍摄特意准备的。其实,80%都是我们自己平日里穿的衣服,很多都是从淘宝上买的。”王念文奶奶说。

有一次,王念文拿出自己收藏多年的蜡染旗袍,四人穿上旗袍拍了一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别看那是很多年前的色调款式,如今我们穿上,更能体现岁月的美感,秀出精气神。”王念文说,通过展示服饰,她们想要表达一个信念:即使老了,也要做一朵挺拔的玫瑰,活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奶奶们说,蜡染旗袍不仅仅是一件特色服饰,这其中所包含的民族文化、染色工艺、图案寓意,是一种文化熏陶,穿上它们,就像一幅无言的画卷,散发着知性美的芬芳。

坚持初衷 给后辈传递正能量

面对网友们的热烈喜爱,“时尚奶奶”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回馈。“火了之后,也有公司想签约我们,进行包装打造,但我们都拒绝了。‘时尚奶奶’只想做正能量的激励,这是我们选择拍视频分享给大家的初衷,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

今年1月,时尚奶奶来到湘西东子山,为贫困户的绿色产品做宣传。“山里的很多绿色产品,油、鸡蛋、豆干特别好,但因为销路没打开,很多人不知道,很可惜。”林玮奶奶说,她们几个当即决定拍视频,开直播,用自己的小小影响力帮助困难群众。“火了以后,网络也给我们开辟了新思路,现在我们打算开通抖音商品橱窗,为他们的产品提供宣传平台。”“时尚奶奶”们希望利用自己的“火”,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她们不是偶像明星,也并非名人精英,喜欢“时尚奶奶”的网友,是真心喜欢她们积极乐观和气质底蕴。都市人的生活忙碌、压抑,“佛系青年、丧文化、油腻大叔”这些也映射出当下年轻人未老先衰的心境,“出乎意料,许多年轻人给我们点赞、留言,甚至时刻细致关心我们的状况,这种掏心窝子的好,让我们非常感动。”孙洋奶奶说。

奶奶们也力所能及,成为粉丝们的“知心奶奶”。“一些年轻人给我们留言,倾诉自己的苦闷、烦恼,我们都用自己经历劝解他们,打开心结。”孙洋说,我们老年人都可以把生活过得体体面面,也是给后辈们传递了正能量:人生要豁达,以长远的眼光向后看,专心把眼前的事情做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好,岁月便不会负你。

正是这样贴心的交流,让粉丝感到了“追星”别样的温暖和鼓励。王星火奶奶回忆道:“有一个小粉丝,看了我们的视频后,特别激动地说要努力考北京的学校,将来到北京追求自己的梦想。”王念文奶奶说,“年轻人不追星,追我们这群老太太,是因为我的乐观自信带给了他们快乐,感染了他们。”这是“时尚奶奶”们觉得做“网红”最有意义的事。

年轻的心态 让我们愈发明朗利落

“人活到这个岁数,就得接受现状,少和皱纹、年龄较劲。”孙洋奶奶感叹,许多人问我们保养的秘诀,其实无外乎是养成好的心态,精致地做每一件事,沏一壶好茶,读一本好书,内心满足,外在自然呈现出最好的样子。

很多网友有疑问,“时尚奶奶”们整天拍、拍、拍,是不是不用带孙子,照顾家庭?王星火奶奶笑着说,四个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该尽的责任必须尽,该帮的忙一个没落下,只是做每件事都有计划和安排。“用年轻的心态去学习新的事物,也会让我们愈发明朗利落,而不是愈发老态”。

孙洋奶奶坦言,老年人不必“自寻烦恼”。不该操心就放下,不能圆满就尝试豁达,忙而不乱,不出岔子才能打理好自己,处理好和家人的关系。她建议,人在退休以后,有一段过渡期很难熬,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增添乐趣。“只要心不老,生活永远是甜的。”(记者 徐阳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