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3万 近一周来每日新增上万例

俄罗斯为何现在“解禁”

2020年05月14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12日正式结束6个多星期的全国性统一“休假”,部分地区、行业开始复工。在近几日新增新冠病例仍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下,能否平衡好解禁与抗疫,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种考验。

俄政府决策层和分析人士认为,逐步解除限制措施有助于改善俄罗斯整体形势,当务之急是在保障民众健康的同时拯救就业。

“解禁”第一天莫斯科什么样

12日,在首都莫斯科一些建筑工地,可以看到戴安全帽的工人劳作的身影;地铁车厢内,乘客隔座而坐,按照规定戴着口罩和手套。加里宁格勒一家购物商场重开,虽然顾客稀少,总算开始恢复“人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宣布,自12日起,俄罗斯覆盖各行业的全国性统一休假结束,将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力求既保障公民安全又支持经济。他强调抗疫斗争仍将继续,绝不允许出现新一波疫情高峰。

联邦政府先前发布“三步走”解禁方案。普京说,解禁措施具体如何实施,可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做决定。

莫斯科市准许部分行业和建筑业12日起复工,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和手套,缺一不可,违者最高可罚款5000卢布(约合480元人民币)。

摩尔曼斯克州已解除对大部分居民的“自我隔离”要求,但65岁以上居民和患有慢性疾病者除外。

加里宁格勒州准许购物中心和理发店在规定时间开门营业;阿迪格共和国的集市、洗车店、理发店等恢复营业。

莫斯科州、达吉斯坦共和国、罗斯托夫州等地区选择延长实施限制性措施。

俄罗斯为何“解禁”

截至12日,俄罗斯报告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3万,近一周来每日新增上万例。决策层和分析人士认为,此时“解禁”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一方面,按照普京的说法,当下的俄罗斯“有资本解禁”。

他说,俄罗斯自3月30日起全国“休假”,在6周多时间内减缓了疫情蔓延,有效强化了卫生系统的防疫能力:

——特种病床数量从2.9万张增至13万张;

——医疗设备充足;全国各地普遍具备治疗新冠患者的条件;

——有能力及早发现病例,包括无症状感染者;

——病毒检测能力当前可达每日17万次,到5月中旬将增加到30万次。

目前新增病例增加较快,部分因为俄罗斯采取强势检测措施。

另一方面,俄罗斯现状也“需要解禁”。

疫情暴发以来,俄罗斯各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俄罗斯盖达尔经济政策学院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国内防控措施升级后,俄工业界投资意愿3月显著降低;3月最后一周,俄全国和中央联邦区的日均经济活跃度比前一周分别下降16%和22%。

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说,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俄罗斯每天损失约1000亿卢布(约合13.42亿美元)。他预测俄罗斯2020年的预算赤字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5%至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测,2020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5.5%,失业率将从2019年的4.6%增至4.9%。

政治学家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说,如果政府继续延长全国性休假,各地失业率将急剧上升,整个国家将面临严峻的就业问题。

目前俄罗斯官方登记失业人数是140万,相较4月初增长了一倍。普京在宣布“解禁”时也强调,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降低失业率。

背景链接

三阶段“解禁”措施

5月初,俄罗斯国家总防疫师波波娃提出分三阶段逐步“解禁”措施。

——第一阶段,允许户外体育锻炼,小型商店和服务机构恢复营业;

——第二阶段,居民可携家人在户外散步,大型商业机构和部分教育机构可营业;

——第三阶段,公园和广场开放,所有教育机构、酒店和餐饮场所恢复营业。

俄副总理戈利科娃11日说,满足疫情传播系数不高于1,即平均每名患者在被隔离前感染的人数不超过1人,医院床位使用率不超过50%和每天每10万人中至少7万人接受检测条件的地区可进入第一阶段。

她说,目前俄罗斯整体传播系数约为1,但全国85个地区状况差别很大:22个地区未满足第一阶段关于病床使用率和检测水平的指标,11个地区则可以直接进入第二阶段。

据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