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79岁老太脱离人工膜肺出院

北京首位脱离人工膜肺的新冠肺炎患者从地坛医院出院 近三个月的“生命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2020年05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经过98天的治疗,昨天上午,79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马奶奶从北京地坛医院顺利康复出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地坛医院了解到,马奶奶是本市第一位成功脱离体外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出院时,马奶奶坐在轮椅上与医务人员告别,并将一束花亲手交给了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景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里的大夫比家人还亲!”

据刘景院介绍,2月5日马奶奶从外院转来时病情已经非常危重,呼吸极度窘迫,随时可能因缺氧昏迷,医生为其紧急进行了气管插管。在使用有创呼吸机控制通气和吸入纯氧的情况下,马奶奶体内的氧只能勉强满足生命的最低需求,而她的循环系统又出现了问题,血压快速下降,需要用升压药才能维持血压。

于是,医护团队及时采取了“俯卧位通气”,十几个小时后,血氧有一定程度改善,但只要恢复成正常的仰卧位,血氧就会快速下降。2月9日晚上,马奶奶情况再次危急,当晚刘景院率领团队为其安装了ECMO。为了保护气道、更好清理肺内的痰液、改善病人的舒适性,2月20日医务人员为马奶奶实施了气管切开。2月9日至3月3日,ICU团队寸步不让的生命保卫战,持续了23个日日夜夜。

从2月23日开始,马奶奶连续好几次核酸检测转阴。3月3日,马奶奶顺利脱离ECMO,进入康复期。ICU病房请康复师来会诊,为马奶奶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老人身体机能慢慢恢复、坐起来了、走路了、可以自主进食了……在ICU医护团队的精心照顾下,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

值得一提的是,马奶奶脱离呼吸机的过程并不顺利。医生每天都要给马奶奶进行半个小时的脱机实验,一点点降低条件。马奶奶一度十分焦虑,医护人员特别注意对她的心理关怀,谁走到马奶奶床旁都会鼓励她:“加油,您今天又进步了!”护士经常用轮椅推着马奶奶出去晒太阳、看夕阳,还用手机让她和家人视频,让家人为她鼓劲儿加油。

5月3日,马奶奶终于彻底摘掉了呼吸机,拔掉气管切开套管,能够开口说话了。老人动情地表示:“我一个普通老人,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医护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马奶奶昨天上午终于可以出院了。出院之后,马奶奶将继续使用氧疗,对肺损伤进行修复。

据了解,截至5月12日24时,北京仍有在院治疗患者11例,其中重症患者1例。刘景院介绍,这名重症患者已经70多岁了,有一些基础疾病,目前仍在为其治疗基础疾病。他表示,患者的病情是可控的,但还需要一段时间继续救治。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