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面带微笑奔赴投疫前线的诗人王亮

2020年05月13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的战场没有硝烟,却有着一样的生离死别……假如,一定要奔赴战场,我没有厚厚的盔甲,但我一定会穿上我的——白色战袍。”

王亮正在为患者做检查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全国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走上救治一线。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医生王亮在“上战场”前写下一首诗歌《白色战袍》,致敬一线战友,为患者加油鼓劲,表达着自己的抗疫决心。

为患者鼓励加油 “信心很重要”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我一定要面带微笑。”

王亮,德阳市人民医院医生,目前在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支援。他所在的岗位比较特殊,主要负责新冠状肺炎疑似病例的筛查。

王亮介绍,第一次核酸检测之前,病人因为紧张,会胸闷,失眠。“有时候甚至深夜打电话联系医生,这时候需要我们穿好防护服,走进隔离病区给病人答疑解惑,和病人聊天,让他们消除恐惧心理。”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我一定要面带微笑。”每天走进隔离病房,王亮和同事总是面带微笑,总会热情、亲切地给大家加油鼓劲儿,即便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患者也能感受到这份善意。“信心很重要,所以我们给他们更多的是鼓励。”

王亮介绍,一般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患者就没有那么紧张了,24小时后会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若患者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经过医院专家组会诊后,参照新冠肺炎国家诊疗方案,达到标准后,便可以解除疑似。

专家组会诊后,患者将由社区接回居家隔离观察14天,我们也会定期回访。

致敬战友 写下诗歌《白色战袍》

2月11日,王亮正式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在进入隔离病房前写下一首诗歌《白色战袍》。他表示,是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同仁辛苦万分,有感而发。

“这首诗是2月10日写的,就在我进入隔离病房前。”王亮坦言,正如诗中描述的,自己也是普通人,“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进入隔离病房瞬间,心情逐渐平复。”

王亮介绍,自己支援感染科隔离病房,一开始爱人是不理解的,还有些埋怨,因为他的儿子才7个月,70多岁的父亲身患心脏病。而进入隔离病房后,必须15天吃住都在医院;15天结束后,还要定点隔离14天,这就意味着他不仅不能与家人见面,更不能尽到父亲、儿子的责任。

“我告诉爱人,我保护其他人,阻击病毒,也是保护我们的孩子。”王亮坦言,进入隔离病房,他至今没敢告诉老父亲,只告诉了爱人和妹妹,“父亲身体本来就不好,不能让他担心。

王亮介绍,希望这首诗在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加油打气的同时,也能让社会更了解医生、理解医生的所作所为。他相信,在大家的团结一致下,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最终的胜利。到时候,他也可以抱着儿子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起沐浴春光的明媚。(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供稿)

附:

《白色战袍》

——进入隔离病房前,写给一线的同事

假如 ,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我想我会穿上我的白色大衣

因为

穿上它我就不会退缩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我一定要面带微笑

因为

我的战场没有硝烟

却有着一样的生离死别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也许,我会两股战战

不是英雄

我仅是个普通人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我不会告诉我的父亲

我害怕他白发颤颤的担心

但 我要抱抱您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也许我要过很久才能见到你

牙牙学语的孩子

你的父亲想过逃避也没有退缩

想成为你的大树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你,会拦在我的面前

我是丈夫

可是其他每一个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都是与另一半生死相依的丈夫

或妻子

……

假如,我一定要奔赴战场

有人会说,你们有满腔热血

但当我站在隔离病房

内心是那样的宁静

假如

一定要奔赴战场

我没有厚厚的盔甲

但我一定会穿上我的

——白色战袍(王明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