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欣见新冠疫苗研发不输国外的真底气

时本

2020年05月13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累计超过400万人的今天,疫苗作为抵御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终极武器,被人们寄予厚望。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如何?安全性有保障吗?何时能投入使用?权威专家认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且不会慢于国外。钟南山院士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疫苗发展非常快,不会比美国差多少。美国据说9月就可以用在人身上,中国也在赛跑,估计前后不会差多少”。(5月12日《经济日报》)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疫苗都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8个新冠疫苗在进度上是第一梯队,其中中国有4个,包括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其他3个灭活疫苗。此外美国有3个,英国有1个。从单一研究来看,国内外多家疫苗研究机构或处于并驾齐驱水平,8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的进展相差无几。因此,假如仅将单一研究的进度进行比较,国内外研发速度似乎不存在明显的差距。这就好比在一场跑步比赛中,前几位的领跑者距离很接近一样。

关键在于,疫苗可分为5个技术类别,即病毒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个技术类别代表着5个不同的免疫原理和5条不同的技术研发方向。我国从最初就确定了5条技术路线同时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战略,并对各研究机构进行分工,确保能够做好协作与配合。这就意味着,不管新冠疫苗适合走哪条技术路线,我国都能确保处于领先,并确保跑到终点。

更应该看到,疫苗研发具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假如研发工作仅仅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就会充满太大的市场风险。从技术层面看,不到最后一步,就不能断言研发成功,这样一来,即使前期再顺利也是枉然,研发投入很可能打水漂。从市场层面来看,疫苗虽然研发成功,也可能出现卖不出好价钱,甚至根本就卖不出等现象。比如病毒变异,或者从此消失等,这都会让研发机构尤其是已开始生产的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西方国家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主要是大型药企,比如美国的莫德纳公司、辉瑞公司等,这些大型药企的研发实力雄厚,但由于他们须遵循市场规律,就会十分谨慎地避免亏损。并且,由于药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因此企业很难展开亲密配合,这样一来,不仅一家企业的研发往往只能从一个技术层面展开,一旦此路不通,就会前功尽弃,而且即使研发的路子走对了,若没有赢利的把握,也不敢轻易投产。这种谨慎与顾虑,是由研发和生产企业的性质所决定的。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我国同时在5大技术方向同时进发,从最初就做好了有几条路走不通的准备,且研发经费统一规划与调拨,研发机构就不存在亏损的顾虑。这也意味着,只要有一条路走得通,在成功的终点,就不会缺乏国内团队与企业。这才是我国新冠疫苗研发不输国外的真底气,而这种底气,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很多方面都有所体现。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