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招助你“罩”住牙周炎

2020年05月07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都减少了不必要外出。不过,有些有牙周炎的人可能坐不住了,“医生让我1-2个月就去医院复查,这治疗我还怎么做?”别急,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的季瑾医生告诉你,怎么和牙周病一起宅在家。总结起来就是,刷好牙,用牙线,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坚硬食物,保持作息,有效休息。如果太疼了,去医院,戴口罩,量体温,做好防护很重要。

首先,不要过于焦虑。绝大部分的牙周病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如果维护得当,它很少会在几个月内出现迅速的恶化。牙周病是个慢性子,一时半会儿走不了,但是咱们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弄个“金钟罩”封印住它,不让它在这时候出来捣乱。真要出来了,咱就上医院,让医生给它揍趴下再把罩子给它扣上。

第二,不必急于去医院,由于口腔治疗的特殊性,超声波洗牙产生的水汽等在诊室内不易扩散,交叉感染风险较大。所以,疫情防控时期尽量少来医院。

第三,做好日常维护,只有清洁到位,才能让那些牙周致病菌无所遁形。即使它占了C位,你也能在它产生破坏作用之前,赶跑它。

一定要好好刷牙、有效刷牙:再次强调一下,怎么有效刷牙,刷多长时间非常重要,一定要保证每次刷牙不短于3-5分钟。与其一天刷5次每次30秒,还不如只刷2次,每次超过3分钟。再有,不要害怕刷牙出血。殊不知,出血就说明没刷干净,让细菌在你牙或牙床上占C位时间太长了。所以,一看刷牙出血了,就更要好好刷了。一定要刷到靠近牙根的地方,也就是说不仅要刷牙面,还要刷到牙肉或牙龈。

学会使用牙线,做好齿间清洁:除了刷牙,大家还得准备个武力值高点的武器,就是牙线。要知道,细菌这个家伙,虽然比病毒大,但是我们也看不见它,它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牙刷进不去的地方,比如说牙缝之间。所以,学习用牙线,好好利用这个武器,我们的战斗力至少增加1倍。

日常饮食也要注意:少吃那些过于坚硬的东西,什么硬榛子壳、酒瓶子盖可千万别咬,得了牙周炎,牙齿更得省着点儿用。如果您已经有冷热敏感的症状了,就别再吃过凉过热的食物了,刷牙漱口用温水吧。为了自己好受一点儿,千万别怕麻烦。多吃蔬菜水果,这些粗纤维食物在口内咀嚼过程中有自我清洁的效果,也有利于全身健康,多吃没有错。

规律作息,保持抵抗力:这会儿宅家里,生活习惯容易乱,熬夜看剧,再想想病毒和疫情,精神压力一大,容易让自己的全身抵抗力下降,这个对牙周病也不好。特别容易让慢性病急性发作。牙周炎平时没什么症状,真要是急性发作,也有可能出现全身发热,伴牙龈的剧烈疼痛和溃烂。所以,还是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牙周炎肿痛这样处理:那得看严重程度。如果您觉得疼肿可以耐受,那可以自己在家处理。首先,还是保持口腔卫生,养成刷牙、用牙线的习惯。再有,可以使用漱口水,加强口腔的清洁。最后,适当服用一些抗生素和止痛药。但是,服药只能3-5天。如果还是没有好转,您还是得上医院。疼肿得太厉害,吃药都不能缓解,或者出现明显的不能止住的牙龈出血,请您及时上医院做急症处理。一般的牙周病都会在一两次复诊后得到缓解。来医院的时候,一定得戴口罩,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文/季瑾(北京口腔医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