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中心高官:美国防疫举措迟缓

白宫阻挠福奇就疫情应对赴国会作证

2020年05月03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认为,美国如果早些采取禁止大型集会等举措,本可以延缓新冠疫情扩散。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刊发舒沙特所撰文章。文章写道,美国波士顿、新奥尔良等地2月下旬举行大型会议或集会,引发病毒传播。美国多地3月中旬起陆续禁止大型集会。

  舒沙特同一天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回想起来,我认为早些采取行动本可以延缓(疫情在美国)进一步扩散,或者减缓蔓延速度。”

  舒沙特所撰文章同时提到,将近200万人2月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抵达美国。

  她告诉美联社记者,欧洲当时暴发新冠疫情,从欧赴美的输入感染者“的确加速传播”,“我们当时显然没有意识到输入规模”。美国政府3月11日宣布,当月13日起,美方禁止外国公民从26个欧洲国家赴美,为期30天。舒沙特认为,这项旅行限制本应早些出台。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隶属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负责疾病识别、追踪和预防等工作。美联社记者发现,新冠疫情期间,白宫官员主持大多数疫情信息发布会、与外界沟通,疾控中心则显得“低调”。

  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埃文·霍兰德1日证实,白宫拒绝让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出席众议院听证,就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证。

  霍兰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下设的劳工、卫生和教育事务小组委员会定于6日就政府疫情应对举行听证,打算让福奇以证人身份出席。然而,一名白宫官员告知他们,福奇不能前去作证。

  白宫副新闻秘书贾德·迪尔随后在一份发送给媒体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在政府继续全力应对新冠疫情之际,“让(参与应对的)个人出席国会听证将起反作用,我们致力于与国会合作,会在适当时候提供证词”。

  就白宫不让福奇出席听证,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唐·拜尔在社交媒体“推特”表达批评,“阻挠福奇作证是特朗普政府应对(不力)的确凿迹象”。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近期呼吁国会就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展开调查。民主党人批评特朗普政府没有制定综合、有效的计划,没有有效推行病毒检测并追踪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万例。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