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谈新冠合并基础病恢复期患者治疗:分层、分区救治

2020年04月21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基础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非常关键,它是导致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病情恶化的因素。对有基础疾病的恢复期患者,通过分层救治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王贵强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颁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与原发基础疾病分类救治有关工作要求》强调,对有基础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定要给予积极的治疗干预,对有基础疾病的恢复期新冠肺炎患者,需区分对待,分区进行治疗。具体有两个方面:

一是对新冠肺炎已痊愈,只治疗基础病的患者,要转到专科医院或具有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从定点医院到其他综合医院有一系列的环节进行对接。

二是对病情很重,不能搬运患者,强调就地治疗。在定点医院,有相应的MDT团队,对有基础疾病较重不能转运患者,进行积极救治。也有一些病人有基础疾病,但并不严重,可回到社区,在家庭医生的照护下进行密切监察和随访。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