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积极“战”疫 非公医疗彰显医者担当

2020年04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非公医疗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他们或热血请战,或慷慨解囊,或提供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医务人员的职责与担当。

积极“战疫”,彰显医者担当

“参加新冠肺炎防疫战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非公医疗机构作为贯彻国家医疗体系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载体,担负着院前急救、保障患者救治的重要使命,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选择医疗服务需求的先锋队。”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说。

春节放假前,作为非公医疗机构中一员的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建立了发热预检门诊,并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攻坚关键时刻,上海永慈康复医院积极响应海尔医疗平台的号召,在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之下,最终,该院ICU护士李玉婷被派遣加入到海尔医疗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奔赴前线,共同战疫。

在这场疫情中,与李玉婷一样许多的非公医护人员,他们虽不是名义上的“正规军”,但却纷纷涌向前线,与疫情作战,无问东西。

“在组建援鄂医疗队时,非公医疗一批批支援人员赶往武汉一线,成为全国医护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充分体现他们了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医者精神。”沈旭东表示,非公医疗不仅组建援鄂医疗队驰援一线,同时还号召各医疗机构捐款捐物,捐赠了防疫药品、医用N95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食品等大量物资。

聚焦医患合一,患者体验迭代升级

“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好防护,保证人员零感染,这其中包括与家属沟通医院执行封闭式管理,谢绝探视,需得到家属理解等。”沈旭东介绍到,受疫情影响,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家属无法像原来一样进行正常探视。以“医患合一”模式为特点的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为了消除家属与患者之间这些“无形屏障”,充分利用物联网建设的成果,改变“探视就要预约”的固有模式。

隔离病毒,不“隔离”情感,据悉,在疫情期间,永慈康复医院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永慈智联APP上与家属面对面视频沟通,医生在终端更新相关信息动态后,也可以让家属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患者的病情变化。同时,远程会诊的应用即生态不失联,永慈康复医院整合各方医院专家、资源、医护同步在线,随时让患者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疫情期间累计专家交互达到30余次。另外,面对缴费等问题,永慈智联结算新增“无卡式”支付功能,开辟绿色新通道,让家属“足不出户”就可完成缴费环节,同时也为医院与家属之间筑起牢牢的一层防护网。

“物联网的本质是人与人的连接,正是如此,我们才能与用户之间建立有效的连接,为物联网医疗注入新的生命,真正为用户解决切实问题。”沈旭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非公医疗机构既面临着一次严峻的考验,也获得了一次提升自我机会,面对疫情,除了需要优质的医疗服务,超前的预见性、敏感性、及时性则显得十分重要。

海尔金控旗下医疗平台(以下简称“海尔医疗”)聚焦“医患合一”生态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模式,充分激发出医疗创客们的自驱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医疗服务格局。海尔医疗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医疗已在全国布局16家医院,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服务格局,形成超8000张床位的服务能力以及康复、护理、养老、肿瘤等特色专科的行业引领,建立医生集团,链接千名专家;构建健康服务标准,搭建“物联网医疗生态平台”,打造“医患合一”生态品牌,不断为用户迭代体验。

据海尔医疗负责人介绍,未来通过5G、移动终端视频等技术,海尔医疗将推动旗下医院进一步建立物联网诊疗体系,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疗服务,对外输出服务、标准、品牌,打破医疗服务的空间界限,让医疗服务惠及每一个线上线下患者。(海尔医疗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