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肺炎患者的67天:从生死一线到痊愈出院 谢谢你们给了我春天

2020年04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31天生死一线脱离ECMO,36天康复和心理治疗,4月15日,新冠肺炎患者刘先生在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康复出院,与医护人员告别。短暂摘下口罩,他终于看见了这群照顾了自己长达67天的天使的模样。一度抑郁、不吃不喝的他,给了大家一个灿烂的笑容,“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春天。”

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树生教授介绍,患者刘先生,今年42岁,2月9日因持续发烧9天、干咳、胸闷、呼吸困难被收治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病房,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2月23日因病情加重,医生只能借助ECMO为他博得一线生机。17天后,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守护下,刘先生顺利脱下ECMO。那一刻,大家都为这个大胜仗欣喜不已。

“但我们没想到,这场仗其实只完成了一半。”ICU护士长熊杰说,刘先生的病情虽然是逐步好转,各项指标也比较稳定,但恢复的过程没有刘先生预期得那么快。因此,刘先生心情极度郁闷,拒绝吃喝,也不愿意积极配合治疗。

“看看这朵小野花,充满着生命力。”

“今天似乎又长了一点。”

……

“说不定过几天就会绽放了。”

在隔离酒店到医院的路上,有一个花骨朵,成为熊杰每天要拍的风景。每一天,她都会拍一张这一朵花的模样,发给刘先生,鼓励他。

3月15日,刘先生的床头多了一朵花。那一天,小野花开得很艳丽,于是熊杰采下来给刘先生作为礼物。刘先生高兴得像个小孩,更多的是感动。“没想到,我的心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我只有配合,和大家一起努力,才对得起你们。”

“今天我们有热干面,你也来一份?”

“想喝藕汤吗?”

“恩恩,汤不错,有种熟悉的味道,一层浓汤第二层含半油第三层味浓。”就这样,刘先生的心情越来越好,也不拒绝食物了。

为了帮刘先生做肺部康复,护士们想让刘先生吹气球。那时附近的店铺没有开门,大家就分头到自己隔离的酒店去找。她们还提出了一个“非分”的要求,“我们的病人要五颜六色的气球哦,这样每天心情都会跟着明朗起来。”

从一只气球都吹不起来,到吹起一个气球,到一次连续吹到5个气球。一天天地,刘先生的肺部功能也慢慢地恢复,他还在气球上写下“小小气球,代表我身,感谢中法,恢复神速。”

4月7日,刘先生转入普通病房。由于与医护人员配合得十分默契,他的康复也越来越顺利。13日,经过检查,核酸检测和肺部CT均达到出院标准。

“等疫情结束,我也要带你们去看花,请你们吃大餐。”出院时,刘先生不断地发出邀请。(杨迪 童萱)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