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弱视儿童在家如何训练?做好这5点很重要

董菁

2020年04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随着身边孩子近视的越来越多,视力问题成了不少爸爸妈妈关心的重点。很多家长开始限制孩子看手机和电视,却忽略除了近视,还有对孩子未来生活影响更大的弱视和斜视。

弱视是儿童发育期的常见眼病,发病率约为1%~4%,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是儿童弱视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儿童在视觉发育关键期及敏感期内,单眼或双眼屈光不正,没有及时矫正,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减退。

弱视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并且需要持续戴镜和弱视训练,并定期随访。一般认为,3~6岁是弱视治疗理想时期,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大,超过12岁治疗效果不大,成人恢复基本无望。

疫情期间,儿童不方便就诊,在家也要坚持进行视觉训练。怎么做呢?

第一,坚持戴好眼镜。戴眼镜的目的是获得更清晰的视觉刺激,平衡双眼的调节,因此无论看远看近都需要佩戴。有些孩子觉得不好看,不愿意戴眼镜,家长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多点耐心,或采取一些奖励措施。

第二,坚持遮盖和视觉训练。判断弱视治愈的临床观察时间需要3年,弱视眼视力达到正常后也会出现回退现象,因此弱视眼需要进行长期的随访和视觉训练。

疫情期间,家长要监督孩子做好眼遮盖训练,遮盖时间需遵医嘱。同时,每天监督孩子按时完成弱视训练,训练强度和方案需遵医嘱。训练过程中,孩子可能会出现反抗情绪,家长需及时安抚和沟通。

第三,使用电子产品需适度。需要注意的是,看电子产品不等于弱视训练,反而会产生视觉疲劳等危害。因此,电子产品的使用需要可控和适度,不能持续时间过长,也不能在黑暗的环境下观看,家长需正确引导孩子。

第四,纠正孩子揉眼睛的坏习惯。很多孩子喜欢揉眼睛,尤其是长时间用眼后,手上的细菌很容易使眼部受到感染。家长需要叮嘱孩子不能揉眼,如果感觉眼睛不太舒服,轻轻眨眨眼,或者用棉签在眼睑皮肤上轻揉,手不要碰到眼睛。

第五,疫情解除后及时复诊。弱视治疗需要坚持复诊,及时更换眼镜和评估弱视程度,以便更改遮盖频率和调整弱视训练方案,尤其对于中重度弱视的儿童,如果家庭训练方法无效,仍需到医院进行视觉训练。故当疫情解除后,家长仍需及时带患儿到医院进行复诊。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贺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