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三方面着手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港口建设和运营带来了下行压力。面对考验,沧州渤海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精准施策,为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保证港口正常开展建设和运营方面的工作,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内容来开展工作: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以网上函审方式代替现场开会,推动引航基地、海丰码头等项目手续加快办理,促进港口建设马不停蹄;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行业务手续精简办、网上办、第一时间办,对《港口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的企业设定豁免时限,保证港口生产“不断档”;密切关注海上天气和水文动态,及时发布海洋预警信息,为企业有序生产提供精准信息参考;合理调度安排船舶引航,保障载运重点物资船舶及时安全靠泊,实现载运电煤、燃料油等民生物资船舶在港“零待时”、进出港“绿波通行”。

二是提升监管效能。实行24小时值守不间断,依托“港口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远程视频“义诊”,做好恶劣天气和疫情防控指导;联合海事、海警、边检等部门整治通航秩序,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及时清理碍航船舶;加强港口巡查检查,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及时制止非法船舶违规靠泊行为,确保港口生产安全高效。

三是加强帮扶力度。建立企业包联机制,成立项目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协助企业积极开发新市场、拓展新货源,加快五台、河间、安平等内陆港建设,高质量构建以多式联运为中心的港口商贸物流体系;开通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为往返天津港和黄骅港的集装箱船舶提供直达快递服务。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各类防护物资,及时发放至港口企业和一线员工,切实解决开复工企业后顾之忧。(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