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发改委:汽车产业发展对相关产业复工复产、拉动消费有重要作用

2020年04月0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刘卿)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汽车产业发展对相关产业复工复产、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有重要作用。

“汽车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非常重视汽车产业发展。”蔡荣华说,当前,汽车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国家在这个时间点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从而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

蔡荣华介绍,从供给角度看,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约7%,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约32万亿,汽车制造业占2万多亿;从消费角度看,汽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高,约10%,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1万亿,汽车占近4万亿。

“我国产业门类较齐全,产业之间首尾相连,互为供需。”蔡荣华认为,如果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不仅影响自身,而且会影响其他行业复工复产,甚至影响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

蔡荣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汽车等重点产业发展,要求有关部门把产业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相结合,研究制定拉动消费、扩大有效内需的政策措施。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和优势,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