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踏青赏花,切记保持社交距离 勿忘戴口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

2020年04月0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年的清明节在4月4日,清明节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古时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这时的气候清爽温暖,雨水充足,所以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流传下来。清明前后,杨柳类的植物开始逐渐变绿,冒出新嫩的枝叶,而其他的万物也开始明显的生长。桃花开,柳叶绿,再加上偶尔的小雨怡情,清明正是外出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建议大家在外出游玩的时候记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的同时,保证手卫生。同时回家后换衣服、洗手、洗澡等还是不能省略。

在饮食方面,古时的清明节又叫寒食节,主张不开火、吃冷饭。但是这只是一种习俗,并不是因为吃冷食对身体有益才如此的。而且对于老人、儿童和脾胃不好的人群来说,不建议食用冷食。但为了让大家有清明节的仪式感,建议可以吃一些有清明特色的饮食,比如:青团、卷饼等。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特色饮食只是用来增加气氛的,并不能当作主要食物全天进食。尤其是青团,主要食材是糯米和糖豆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太合适的,只能少量进食,而不能大量食用,以免升高血糖。清明时节的日常饮食仍要注意膳食平衡和营养搭配,另外结合清明阳气生发的特点,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的选择鸡肉、带鱼、虾、羊肉、韭菜、扁豆、粳米、高粱、小麦等具有温补性质的食物。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