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民政部:创新祭扫方式 防控与祭奠两不误

2020年04月01日1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表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除了现场祭扫,也倡导创新祭扫方式,重视精神文化的传承,弘扬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尚。鼓励倡导以下几种方式。

范瑜介绍,一是倡导居家追思。逝者家属举办小型的家庭追思会,大家追忆逝者的美德,传承逝者的精神文化。

二是倡导网络祭扫。目前多地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开通了网络祭扫平台,逝者家属登录平台为逝者建立网上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来寄托哀思。

三是提供公益性的集体代祭,有条件的地方,殡葬服务机构精心设计,免费提供集体性的代祭服务,由工作人员完成庄严肃穆的集体祭扫仪式,家属可以实时观看或看录播,让代为祭扫更有内涵。

四是提供个人代祭服务。有条件的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可由工作人员为有需求的逝者家属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代祭服务。代祭服务的项目有些是免费,有些延伸服务是收费的,凡是开展有偿代祭服务的,一定要做到服务项目和价格公示,要让群众清楚明白,要合法合规,不能乱收费。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