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顶风杀野”须出法律重拳

车横

2020年03月31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个弹弓配上精准的红外线瞄准仪,保证“百发百中”;一张声卡汇集数十种雌鸟声,2000米外能遥控指挥;精心设下的捕猎夹,等着野生动物来“断腿”……严寒过后,万物复苏的春天悄然来到。然而,对于野生动物们来说,等待它们的除了和风细雨,还有一些人精心设下的“天罗地网”。在全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下,违法猎杀野生动物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顶风猎杀野生动物者,除了那些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非法捕猎者,还有一些利欲熏心、助纣为虐的不良商家。据报道,当前野生动物抓捕工具类商品和“教学”视频充斥网络,各种“神器”购买者众多,且工具制作精良、伤害效果精准。“黑科技”用于 “做坏事”,对野生动物来说无异于一场浩劫。

事实再次证明,革除滥杀、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依旧任重道远,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可低估。一些村民捕杀野生动物的目的并非贩卖赚钱、牟取暴利,而仅仅是尝鲜或玩乐,他们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捕杀行为的违法性,甚至把野生动物和自家饲养的家畜混为一谈。这种观念不改变,猎杀野生动物现象就难以根除。

治顽疾需出重拳,法治是关键。无须讳言,“猎野”“食野”陋习根深蒂固,“野味产业”规模庞大,和长期以来立法不完善、执法不严格、监管存漏洞不无关系。当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已经确立,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立法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广东等多地也正在制定出台相关细则,将为革除陋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大力普法缺一不可,严格执法无疑是关键。革除猎杀野生动物陋习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有必要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让猎杀者无处遁形。

依法严惩猎杀者,也不能放过那些“帮凶”。对野生动物杀伤性极强的弹弓、电网、气枪等器械,应通过制度明确禁止其在线上线下销售,从源头切断供给,并依法追究电商平台和商家的责任。期待立法快马加鞭,执法毫不手软,让野生动物们在春天的和风细雨中自由畅快地生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