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餐桌上的钝刀由来

2020年03月27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直到16世纪下半叶,刀叉餐具才开始在欧洲流行,西方分餐制也伴随着刀叉餐具的出现以后才正式开始,两者的关系不能说仅仅是巧合。

正如不是所有的餐桌都适合合餐制,也不是所有的餐具都适应共享一道菜肴。筷子的运用是“夹取”,而刀叉的过程原理是“用叉子控制住,再以刀暴力切割”,这样的餐具并不适合一起开动。齐齐举箸在餐桌礼仪上并不违和,杠杆原理的运用让夹取食物也方便省时,不会让同桌其他人等待太久,但你能想象一桌人磨刀霍霍分割盘中餐的景象吗?

1669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因为宾客在餐桌争吵举“刀”伤人(最开始的餐刀是尖锐的双刃刀,既可以用餐也可以防身,由宾客自备),以及用餐时以刀尖剔牙等不雅举止,愤而禁止尖锐刀具在餐桌上的使用,为宴会客人按人数提供钝刀和叉子,开启了西餐桌上的钝刀时代。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