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战“疫”中国有担当

叶  子

2020年03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前,全球疫情正呈现“大流行”特征。每天查看全球确诊病例的最新数据,成了网友们的新习惯。到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早在2月20日,习近平主席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时这样说。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两个月来,我们亲历了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全面严格管控的中国力度,见证了十天建好一座医院的中国速度,感受了白衣天使逆行出征的中国温度……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转为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

危难时刻见真情。中国向来就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传统美德,在中国防疫的艰难时刻,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援助,当下,中国在继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世界提供支持和帮助。防疫物资一批批抵达、专家组一次次驰援、视频交流会一场场连线……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的珍贵友谊,践行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合作精神,彰显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大国风度。于是我们看到,意大利罗马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当地人们高喊“感谢中国!”,西班牙网友在网上发起 “感谢中国”活动,哥斯达黎加总统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中国分享应对新冠肺炎的经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病毒不分国界,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愿世界携手,让合作的阳光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