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稳住农业,应对挑战有底气

陈萌山

2020年03月2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业连年丰收是我们应对疫情的底气,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今年回家乡湖北农村过年,正好赶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这段时间居村抗疫,让我对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村庄封闭管理,供给能不能跟上?我在村里的超市看到,米面供应充足、品种丰富,村里的秩序井然。村里怎么能做到货源不断、及时补给的?超市工作人员说:“这是国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农家超市,政府部门保证大宗商品的供给。”供给保障能力背后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好形势密不可分。

新世纪以来,尽管极端气候现象不断,但我国农业却连年丰收,这是我们党高度重视“三农”,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有力的政策激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结果。经历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要更加珍惜今天农业的大好形势,更加重视粮食生产。现在农业还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只有把农业和粮食基础打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更加有力。

饭碗只有端在自己手里才最可靠。面对疫情冲击,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面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性。

农业连年丰收是我们应对疫情的底气。我国粮食连续15年丰收,各种农产品应有尽有,供应充足,储备充足。可经此一“疫”,我们不得不说,农业的丰收、粮食的丰产,是我们应对疫情的“底气”。无论是千万人规模的城市,还是我所在的千百人的小村,农业供应链始终没有断。这个成绩是非常伟大的,只有我们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做到。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非洲沙漠蝗虫给世界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我国草地贪夜蛾越冬基数大,威胁不容忽视。这就更加提醒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应对各种重大灾害的预案,把农业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主动、更加有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部门精准部署,当前农业复工复产走在了前面。我们相信,继续稳定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把春季农业生产抓得更紧更好,千方百计实现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千方百计实现全年粮食产量1.3万亿斤的目标,农业将继续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压舱石”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7日 18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