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最高礼遇为新时代英雄点赞

晁星

2020年03月25日10:56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完成救助任务的援鄂医疗队分批踏上归程。湖北人民深情相送,道路两旁、阳台之上,他们挥舞着国旗、彩带,用最大的音量,喊出对白衣天使们由衷的感谢。全国各地也都在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凯旋,机场“过水门”、网友“云接机”、警车全程护送、沿途市民自发鸣笛致敬、英雄的笑脸点亮全城……无论走到哪里,凯旋的英雄都是最美的风景!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疫情暴发之初,数万名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毅然奔赴火线。有人身体不适,拄着拐杖在ICU里战斗;有人悄悄出征,直到家人在新闻中看到她满是口罩勒痕的面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战士舍生忘死、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承诺,以医者仁心诠释了责任担当,以血肉之躯铸就了钢铁长城。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大的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当得起这份最高的礼遇,最深的敬意。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举国上下感谢、感激抗疫英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体现,更是对集体主义、家国情怀的感念与敬仰。有人问,在这个时代,我们该追什么样的星?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找到了答案:最闪耀的群星,就是那些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从这个角度讲,最高礼遇,其实也是一堂“硬核”思政课。感恩白衣天使,崇尚逆行英雄,也是整个社会在经历磨难后获得的一种精神归真。

致敬英雄,更要守护英雄。“谁都怕,但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无畏,更看到了他们的平凡与质朴。这些真情流露,以及那些印痕伤口乃至病痛牺牲,无不提醒我们:再坚强的战士也是人。他们并非天生“恐惧绝缘体”,也会疲倦、焦虑、无力。相比普通人,他们更需要支持、理解,更需要保障、关怀。“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是英雄的誓言,但对于社会,却是值得深思的课题。让白衣天使更有“职业尊荣”,让英雄名利双收,不仅关乎奉献者自身的荣誉感、获得感,也是向全社会传递一种守护英雄的鲜明导向。

“我们爱你们,不只在今天,而是在以后的每一天。”有人喊话援鄂护士赵英明的老公,会长期“云监工”他做家务;还有人“云监督”医护人员的补助发放情况,确保点滴关怀落到实处……疫情终会过去,期待这种相互守护的场景会一直延续,将对英雄的关心关爱融入每一个日常。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