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宅而不荒” 我和儿子的升级版相处模式

2020年03月23日08: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儿子童童今年8岁,读三年级。这个春节,没有拜年,没有旅行,甚至连出门都要全副武装,拿着经过批准的号码牌。这是我们都未曾经历过的。而这段特殊的时光,却也意外地成为了我们三口之家自孩子出生以来,朝夕相处时间最久的一次,我们竟然做到了没有“鸡飞狗跳”,大概得益于升级了“相处之道”。

保持“安全距离”

习惯了双职工家庭的“自由”,疫情期间童童的一举一动忽然都在我们的“监视”之下。特别是学校网课开始后,听课的态度、写作业的姿势、注意力、课堂效果等等情况一览无遗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与我们理想中或者是想象中的孩子差距甚远。刚开始,我一遍遍地提醒:头抬高一点!不要躺下听课!一拳一尺一寸!不要靠着看书!快去写作业……进而发展到怒吼,每天不吼一下,这一天似乎就不完整。直到有一天童童的屁股挨了爸爸的“五指山”,我才意识到,我们必须要调整相处的模式了。

首先是划分区域。客厅是童童上网课的地方,上课、写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我们不监听不陪伴。他按照学校的节奏学习,我们在其他房间做自己的事——看书、办公,“河水不犯井水”,也可以说是“眼不见为净”。

其次是框定时间。上午是上网课和写作业的时间,独立完成,互不干涉。下午是亲子时间,打牌、运动、看动画。这段时间,童童的牌技突飞猛进,他也体验了输赢带来的极致体验。胜败乃兵家常事的道理,在反反复复的输赢之间,他已经有了直观而深刻的领悟。晚上是兴趣发展时间,弹琴、看课外书。这个漫长的假期,他把《西游记》原著看完了,这对小小西游迷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学会“换位思考”

成人尚且做不到时刻自律,孩子偶尔有点惰性想偷个懒实属正常。面对童童的小聪明小心机,我常常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破不说破。也常常宽慰先生:给孩子更多自由的时间,说不定他会有奇思妙想萌发呢!事实也如此,他用废纸和磁铁做的磁力足球场,我们仨就一起玩了好几天。我常常跟相对严格的孩子爸交流:如果你是童童,你会怎么想?我们常常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孩子,也十分调皮好动,时常“穿越”一下,对我们彼此都好。

疫情稍缓解,童童爸爸就返岗了。有一天他回家后头痛得厉害,童童坚持要打120,他怕爸爸把病毒传染给我们。我告诉孩子:“我们是一家人。爸爸虽然去上班了,但他开着自己的车去的,没跟任何人接触过。他头痛是因为工作一天遇到了很多棘手的事情,再加上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如果你头痛了,爸爸妈妈第一反应不是关心你心疼你,而是报警,你什么心情呢?”童童默不作声。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跑到我们房间,问:“爸爸,你头痛好一点了吗?”这对没心没肺又不善表达情感的小男孩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疫情期间,我们天天看晚间的“新闻1+1”节目。我们常讨论,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呢?如果我是病人,我该怎么办?如果我是医生,我该怎么做?如果我是武汉人,我走不走?如果……一个一个的如果,让我们陷入一次一次的换位思考。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了解,所以宽容。我们想让孩子明白,善良,是一个人最高贵的模样。

做到“宅而不荒”

童童学校的网课,每天大约40分钟。学校的口号是“在家在校一个样”,童童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而事实上,在家在校一个样是不可能的,学校跟家庭,学习的形式、内容都截然不同。除了网课的40分钟,孩子大量的时间都处于非正式学习状态。如何规划这些时间,成了我们的难题。

德鲁克说,时间是最高贵而有限的资源,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都不能管理。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难题?

尝试着列出任务清单。每周,我们都根据学校的课程、老师的要求拟定一个大致的计划;然后具体到每一天,就由童童自己拟定一份计划表,把要做的事情罗列一下。既要避免刻板教条,又要让孩子对每天的任务心中有数。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写作业,什么时候锻炼身体,什么时候娱乐游戏,什么时候做家务,都要排好序;哪些事情是独立完成的,哪些事情需要父母协助,哪些是共同参与,都要约定好。

即便“开学”了,对孩子来说还有大量的自主时间。如果利用这段时间,学会自学、自主管理自己的时间,直至学会自主管理,是孩子一生受用的重要品质与能力。我们想尽办法丰富家庭生活:读书,一起看电影;疫情缓解后我每天下午会带着童童去钱塘江边骑行,为了跟他比赛跳绳,我苦苦练习把脚都磨破了,即便是疫情最严重足不出户的那些天,我们也跟着万能的电子设备进行了家庭体能训练……

时光就这样在看似不经意其实有些精心的安排中悄悄流逝。好多次,外婆和奶奶在视频里问童童:“你喜欢去学校上学还是在家上学啊?”童童都很淡定地说,各有各的好。(何彩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