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好疫情这堂“课”

刘云海

2020年03月18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于许多抗疫英雄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一场战斗。但对于我们更多的人来说,这场疫情更像是一个课堂。

这是一堂卫生教育课。疫情发生以后,很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野生动物、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习惯将会变得更自觉,公共卫生意识也得到显著提高,这令人欣喜。

这是一堂道德教育课。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人性百态、善恶美丑。一些人对不出门、少聚会的劝告置若罔闻,逆道而行;一些人对正常的关卡检查极力不配合、不遵守,甚至与工作人员顶撞冲突;一些人对自己的病情隐瞒不报,继续出门聚会,发烧了也不去医院,使疫情复杂化……疫情无疑是一堂道德教育课,让我们更加反思自己的道德行为。

这是一堂爱国教育课。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珍惜自己的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堂全民教育课,这堂课带给我们的教育意义是那么残酷,又是那么宝贵。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