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解析中医药如何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11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诊疗方法和多种中成药、中药方被列入各版本的国家版诊疗方案并被多次推荐,各地运用中医药成功治愈患者的喜讯频传。为何中医药针对新冠肺炎有独特功效?中新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对其中的病理机制和治疗功效进行了专业解析。

“与西医依据统一的诊疗规范不同,中医治疗必须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进行加减应用,可谓是‘一人一方’。”正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战“疫”一线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燕芳芳介绍说,该病区九成以上病人应用中药治疗,取得良好成效。许多患者主动要求在现有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草药。

据燕芳芳介绍,中医药全程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有效降低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提高治愈率。“在抗击疫情的正面战场上,中医药不该缺席,也从未缺席。”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瑞华在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在家中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线上方式为患者进行问诊服务。

郭瑞华认为,中医药是防治呼吸道疾病的更好选择。作为致病微生物的一种,病毒的经常性变异为现代医学预防提出难题,有效疫苗的研制往往比较滞后。“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与其无奈等待,不如选择中医药积极治疗。中医借助整体观念、天人相应、辨证论治,针对的不仅是病毒,而是人体抗病毒能力、解毒能力、自愈能力。”

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关于“免疫力”的话题也频频被提起。郭瑞华介绍道,现代科学所说的免疫力,中医称之为“正气”。具体指的是人体的抗病能力,具有气、血、精、液、脏腑机能等物质基础。维护和增强正气一定要做好中医养生。“实践证明比较好用的中医方子是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等中药材组成,药味比较少,还可熬成膏方。其他像复方阿胶浆等中药剂也屡被证实具备补气养血、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郭瑞华建议国家重视中医药产品的研发和海外推广。要提升工艺,让中药的口感和舒适度更佳,便于海外受众接受,同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在各国设立中医宣传和教学机构,进行中医药科普,培养中医药人才。“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中医药未来将大有可为。”(赵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