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I语音电梯不仅仅是“防疫电梯”

冯海宁

2020年03月09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易小易,去10楼。”在北京海淀医院的电梯厢里,孙女士话音刚落,电梯立即按指令上升至10层,乘客全程无需触碰电梯按键。这是北京一家科技企业推出的全国首款“AI语音电梯”,日前已在北京海淀医院、北医三院上岗。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电梯按键传播新冠病毒,各个居民小区普遍对电梯每天进行消毒;同时,为了避免居民的手接触电梯按键,很多小区在电梯内放置了纸巾、牙签等物品。这类办法会有一定作用,但效果也有限。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电梯使用,由于人多情况复杂,更让人忧虑会不会传播病毒。

北京这家企业推出的AI语音电梯,由于坐电梯不用按键,无疑避免了人与电梯按键接触,可有效减少疫情传播。特别对于医院来说,AI语音电梯既可避免医护人员被感染,也能防止患者被病毒侵入,这对于医院防疫可发挥积极作用,算得上是此次抗疫的“黑科技”产品之一。

我们正在进入智能化时代,各种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涌现,AI语音电梯出现似乎在意料之中。不过,在此次疫情之前,AI语音电梯尚未面世,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研发企业根据公共场所噪声大等问题,以及疫情期间佩戴口罩语音指令可能不够清晰,开发专属声学算法并及时推出这种产品,时机把握很准。

此次疫情事件是推广AI语音电梯的最佳时机。该产品自2月下旬在海淀医院安装试运行,截至3月2日,已完成8000多次呼梯工作。这说明该产品经过实践检验运行良好,具有推广价值。一旦推广该产品,既有利于防疫,保障电梯使用人的生命健康,也能推动电梯行业发生革命性变化,会让生活更智能。

需要指出的是,AI语音电梯不是“懒人电梯”,不是为了帮我们节省按电梯的力气,而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这种电梯也不仅仅是“防疫电梯”,虽然有间接防疫作用,但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后就失去价值。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角度来说,AI语音电梯除了具有防疫作用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防细菌等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各个城市对地铁车厢内、公共场所电梯内等公共设施每天都会消毒处理,目的是确保公共设施安全卫生,减少病毒、细菌损害公众健康。那么,坐电梯不用按键的AI语音电梯,也能减少电梯与人的接触,继而减少病菌传播,仅从方便、卫生这两个角度推测,AI语音电梯未来有望成为一种趋势。

另外,AI语音电梯还支持视频通话和异常检测功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用户可以通过电梯智能屏直接对外呼救,管理方可以第一时间展开紧急救援,通过视频通话提供救援指导。在电梯事故频发的今天,更有安全保障的电梯无疑更有市场。而且,其无需更换电梯轿厢或按键,即使用AI语音电梯成本不会很高。

期待更多包括医院在内的公共场所使用AI语音电梯,也希望该电梯研发企业密切观察AI语音电梯运行情况,因为一种新产品需要不断去完善。作为传统电梯企业,也要从这种AI语音电梯中看到“危”与“机”,及时调整发展方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