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驰援湖北抗疫一线——

“需要什么,我们就不惜代价提供”

人民网记者  徐运平  张腾扬

2020年03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2月26日,首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在抗疫一线已奋战了一个月……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可以调整轮休。然而,战斗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康丽媛等7名医疗队员,却挥笔写下“申请最后一批离开”的请战书。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共派出12批医疗队1098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他们冲锋在前,同湖北人民生死与共,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

“全力支援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什么,我们就不惜代价提供,用心用情用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说。

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副书记袁雅冬表示:“选择了医学也就选择了奉献。危急关头,闻令而动,逆风而行,要把笑容留给患者……”

出征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年轻护士王嵩,给妈妈打去电话。妈妈说:“去吧,孩子!相信国家,相信医院,妈妈等你平安回来。”

全力生产,驰援武汉!2月20日傍晚,一辆载有60万粒盐酸阿比多尔胶囊的专用货车,星夜疾驰,抵达武汉。目前,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日产胶囊100万粒,产量较平日增长一倍。

连日来,石家庄市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的防护服生产线,昼夜运转;出厂即火速送抵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多家定点医院。目前,该公司日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超过3万套。

为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克服原材料紧缺、工人返岗困难等不利条件,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紧盯生产环节,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省有关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依法加快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生产资质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物流。

截至2月28日,河北已累计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调拨防护服58.87万套、医用口罩118.3万只、隔离面罩58.32万只。河北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13台,N95口罩、防护服等3万余套(只)。

捐赠得到各机构响应: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捐赠价值7500万元奶粉、牛奶;唐山乐亭县退役军人刘瑞组织团队捐赠武汉500吨蔬菜;刚刚脱贫的阳原县曲长城村村民们向神农架林区送去价值6万元的甲强龙注射剂、优质菊花茶……

疫情无情人有情,燕赵荆楚心相牵。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截至2月29日,河北接受社会捐赠款物总价值9.2亿元;其中接受捐款7.3亿元、物资价值1.9亿元。与此同时,河北还向对口支援的湖北神农架林区捐赠了大批物资和款项: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协调捐赠7000个口罩、6台呼吸仪、6台TNI呼吸治疗仪;承德市捐赠价值215万元的生活物资;华北制药捐赠10000瓶消毒液。

2月27日,在河北第五批医疗队的精心治疗下,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又一批住院患者治愈出院。康复患者婷婷离开前,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向精心照顾她的保定市徐水区妇幼保健院副护士长赵培表示感谢,相约“樱花烂漫时,一起合个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4日 06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