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货车司机3000多公里 为北京医疗队送物资

2020年03月02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司机游青山拉着医疗队回赠的物资,踏上返程

3月1日下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支援北京医疗队的4.8吨清油运抵住地。6天5夜,3000多公里,货车司机游青山克服重重险阻,将这批物资送到了武汉。

此次,堆龙德庆区一共支援给北京医疗队10吨牦牛肉、4.8吨清油,在一封感谢信中,该区政府表示,北京市长期以来在经济、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堆龙人民极大的援助与支持,堆龙人民一直将这份跨越千里的兄弟情铭记在心,“绵薄之力,谨以至诚”。

当4.8吨清油抵达住地时,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只有司机游青山一个人运送这批物资,而一路上,也是险象环生。

游青山住在成都,干了十几年货车司机,但这是他第一次走高原路线。2月25日从拉萨出发前,游青山向有经验的司机讨教后,选择了风险更小的青藏线,即使如此,这条路线的前半段,也多是四五千米的高海拔地区。

出发第一天的晚上,游青山睡在了车里,窗外只有零下十几度,但他不敢开空调,怕把电用光了。到了第二天早上,游青山还是打不着火了。严寒中只套着一件冲锋衣,他用火烤了油箱4个小时才打着火,“当时我都绝望地哭出来了。”

在高海拔地区,游青山经过了多段冰雪路面,险情再次发生。因为前面的车辆停了下来,游青山也跟着停了下来,结果突然发生了溜车,车子一直向悬崖滑去,在还有一拳距离的地方才停了下来。

这辆价值30万的货车是游青山的心肝宝贝,“当时我就想,再滑下去一点,我也只能弃车了。”

在到达格尔木后,游青山终于开上了高速路,但挑战仍然没有结束。因为沿途休息区都已关闭,游青山的补给几乎用光,最后三天的路程,除了一些零食,他只吃了包泡面,“当时实在扛不住了,还没找到特别热的水,面也是夹生的。”

3月1日,顺利将物资运抵医疗队驻地后,游青山终于松了口气,他饿坏了,驻地给他准备的一盆饺子,没多会儿就吃了个精光。

据住地餐饮主管介绍,后厨用油还有三天的余量,这批清油补给来得正是时候。而此前运抵的10吨牦牛肉,北京医疗队只留下了1吨,其余的又转赠给了其他兄弟省市的医疗队。

听说游青山一路上的经历后,很多医疗队队员特地来找他合影,把他称为英雄。医疗队还特地为游青山补给了食品、口罩等物资。

即将踏上返程,游青山想起来,临出发时,有人劝他太危险了,他的回答是:“现在这么多人敢来武汉,我为什么不敢。”文并摄/本报特派武汉记者 刘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