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之下的网课挑战:如何科学用眼防控近视

2020年02月27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各高校、中小学校都采取了网络授课的方式,学习知识、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难免造成学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而我们大家都清楚,长时间观看电子设备会导致眼睛疲劳,眼睛酸疼、流泪甚至发痒,红肿等,那么如何有效地缓解眼睛疲劳,防控近视,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2020年2月28日(周五)13:00-14: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教育部全国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进行视频直播,与您探讨疫情期间,学生们如何科学用眼防控近视。

专家简介

瞿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兼任国家眼耳鼻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眼视光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主编、Eye and Vision 杂志主编。

擅长:眼科临床和基础研究、近视的发生机制和临床干预研究、眼科遗传病研究等。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绝大部分学校都无法正常开学,网课成为了在这个特殊时刻孩子们保持学习的主要方式,这也导致大量学生每天都要长时间的盯住电脑和手机等荧幕。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既不掉课,又能减少近视的发生,是学生以及家长都十分关心的事情。

近视防控宣言中提到:“儿童要保证有足够、有效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平均2小时左右、每周累积14小时左右。”但是处在疫情期间,要减少外出活动。专家建议:长时间观看网课,中间要穿插休息时间,休息时做做简单的活动,可以在窗户前做远眺来放松眼部肌肉,也可以进行眼保健操。

此外,疫情期间也要保持饮食的平衡,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粗细粮搭配,保证每日水果、蔬菜、肉类、蛋制品和奶制品的摄入。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