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测血糖补蛋白 坚持锻炼勤消毒

糖友更要防新冠肺炎

2020年02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全民

疫情当前,糖友更须保护好自己。从当前感染冠状病毒重症及死亡的病人情况来看,不少患者都伴有慢性疾病。在最早被披露详细信息的40例死亡病例中,有47.8%合并有糖尿病。糖友血糖浓度过高会抑制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防御感染的能力,而且高糖的环境是细菌、病毒良好的培养基。因此,糖尿病人更容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且一旦发生,病情也会更加危重。糖友应对疫情,我们有如下建议:

控制好血糖。目前为有效隔离感染源,多地鼓励大家不要外出,但也因此导致了糖尿病患者定期至医院复查出现困难及风险。在此情况下,糖友需要增加在家监测血糖的次数。争取使空腹血糖控制在 4.4~7.0毫摩尔/升,随机血糖 <10毫摩尔/升。儿童及老年人适当放宽;针对孕妇,空腹血糖 3.3~5.3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 <6.7毫摩尔/升。

加强营养,防止病毒侵入。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食物,注意少食多餐。避免过度食用油炸、爆炒食物,避免大量淀粉类(如米、面等主食,土豆、红薯以及市面上标注无糖点心等)摄入,尤其注意每日坚果食用不可超过一掌心的量。

保持中低强度锻炼。建议糖友可采用一些中低强度的运动,如在家慢走、跳绳,也可利用家务活,以保证每日活动量。保证每周至少5天,每次至少 30 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体力活动(最大心率的 50~70%)。

加强防护,避免感染,外出后注意消毒。若不得不去医院,推荐佩戴外科手术专用口罩或N95口罩,避开疫情集中的定点医院,考虑就近的社区医院。如需陪同,最多有1名家属陪伴。

养成良好的饮食烹饪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养殖动物;切勿食用生食,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生食、熟食的切菜板、刀具分开。

如有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糖友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发热(体温>38摄氏度) 时,或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深呼吸时感到疼痛,心跳不明原因加快,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请戴好口罩,及时前往当地正规公立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