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亲爱的你,听我说——为逝去的战“疫”人而语

2020年02月2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一直是面临危险最大、抗疫精神极强的一个群体。他们挺身在前,奋战一线,用天使的无疆大爱救治患者,用医者的浑身解数抵挡疫魔,付出了极大艰辛,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这篇作品的作者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张培,她也是因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正处隔离期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她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有的战友在战“疫”一线牺牲,情不能抑,倾心成文,以逝者口吻写就这篇书信体散文,生动展现牺牲战友的家国情怀,读来让人泪目、让人感奋。

亲爱的你,听我说

嗨,亲爱的武汉,你现在还好吗,对不起,我食言了,没能和你一起并肩战斗到最后,但你是英雄的城市,这小小的病毒怎能将你击败,你要快点好起来,好让武汉的樱花重新盛开。虽然我离开了,但是我有那么多的兄弟姐妹和战友,他们会一直陪着你打赢这场战役。你要答应我,让我在美丽的另一边重新看见你挂满微笑,好吗?

嗨,亲爱的爸爸妈妈,对不起,瞒着你们上了前线,一直没能告诉你们,我好想你们。虽然我不在你们身边了,你们千万不要哭泣,不然,我会伤心。你们不是也经常告诉我吗,生命的尽头不是死亡,我只是换个方式陪在你们身边,想我的时候可以看看我的白大褂,那是我一生的挚爱。其实,我很自豪,因为我听见别人叫我英雄,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为我感到自豪,好吗?

嗨,亲爱的宝贝,对不起,不能看着你一点点的长大。在妈妈眼里,你是最优秀的。妈妈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在那个地方,会一直守护着你。你最喜欢的不是画画吗,想妈妈的时候,就画出妈妈的样子,你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要学会孝顺,学会感恩,知道吗?答应给你买的芭比娃娃,要食言了,但我希望你可以做一个没有烦恼的芭比娃娃,健康成长,好吗?

嗨,亲爱的,对不起,让你一个人承担起家里的一切。说好的两个人一起走到最后,但你知道的,我总是喜欢跟你耍赖,所以你这次就当我耍了很久的赖吧。没有我的生活,你要学会开心,我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你,我希望你找到自己喜欢的另一半,生活仍要继续,不是吗?不要哭,你是一个男人,怎么可以哭,我跟你说的,你答应我,好吗?

嗨,亲爱的姐妹,看着你们抢救过来的一个个生命,真为你们自豪。我或许太笨了,这次竟然被小小病毒击败了,但是你们比我聪明,一定可以打败它,你们不要哭泣,我一直会在旁边为你们加油,好姐妹们,这次真的要告别了,还有很多很多话,来不及跟你们讲,但我想说的,你们都知道,我愿意用我最后一丝力气,为你们挡在疫情之前。最后,答应我一件事,一定保护好自己,你们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好吗?(本文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提供素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