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银保监会:保险业踊跃捐赠保险 累计捐保额11.58万亿

2020年02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许心怡)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保险,截至目前全行业累计捐赠总计保额11.58万亿的保险保障。

吉昱华介绍,目前财产保险公司与疫情相关的理赔是2460万元,其中给一线医护人员的理赔是657万元。人身保险公司共赔付与疫情相关的出险客户795人次,赔付金额5174万元,其中属于赠险项目下的赔付3320万元,占比64%。涉及一线医护人员的赔付338人次,总赔付金额3078万元。

吉昱华表示,为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中国银保监会两次下发通知,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保险公司捐赠保险,并豁免了一些捐赠保险品种的限制;另一方面,切实规范保险捐赠行为,要求产品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提取准备金、签订合同和出具保单,包括做好服务,特别是对捐赠的保单及时理赔。保险机构做出捐赠之后,切实遵守中国银保监会相关的规定,把捐赠保单视同正常的保单同样管理和理赔。

“在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因为捐赠过程中受捐面积很大,一时联系不上受捐对象,也有投保单位不能第一时间把投保名单提供给保险公司,包括医护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去签合同。”吉昱华指出,“对这些问题保险公司和相关方面要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同时银保监会也考虑实际情况放宽了相关监管要求,比如对一些保单可以进行一定期限的回溯。”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