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CT影像与核酸检测同时进行有助确定新冠肺炎诊断结果

2020年02月22日2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董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纳入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CT影像为何会成为诊断方法之一,对患者从确诊到康复起到哪些作用?近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徐海波,副主任张笑春接受人民网采访进行解读。

CT影像检测与核酸检测采用标准不同

张笑春介绍:“自从疫情开始后,我们在一线每天阅读大量CT片并出具诊断意见。在诊疗工作中,发现胸部CT表现为急性炎症的患者中,有一部分PCR检测是阴性现象。”

“从1月22日到2月5日,总结了4000多例数据。通过计算,CT阳性率是51.25%至80.98%,而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为30%至50%。也就是说,经过数据分析,得出了CT影像可成为诊断新冠肺炎依据的结论。”张笑春说。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月12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包含了湖北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对此,徐海波也进行了解释。他说:“当时公布的临床诊断病例增加了13000多,实际上是一个客观数据,这并不是完全新增的。只不过是我们换了一个检查方式,或者说换了一个诊断标准。”

徐海波表示:“为什么CT检测与核酸测定的数据结果会有一定差异性?因为这是临床所采用的不同两种标准。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是病理或病原学作为检验标准。实际上在临床过程中,应该有80%或90%的比例,都采用的是临床诊断病例这种方式进行诊断的。”

CT影像检测与核酸检测应相互辅助

从疫情伊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一度被业内公认为“金标准”。但是,据媒体报道,在对患者进行检查时,曾经出现过假阴性或假阳性的结果。为避免这一结果的出现,是否应该辅以CT影像检测,让结果更为准确?

“其实从临床角度讲,这两种检测方法本身就是一个相互辅助的方式。因为从临床流行学病史、临床实验、化验单,再加上影像诊断,这才是我们医生称之为临床诊断标准的一整套工具。”徐海波说。

他指出:“核酸测定确实是确诊新冠肺炎的最后一个判断标准,但与CT影像相比,这两种方法完全不一样。CT是采用大型的、恒定的医疗设备,它比较快、准,而且操作简单,不会受到过多的人为环节操作影响,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而病毒核酸的测定,要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在人工采样时的采集量,测定核酸时使用的试剂盒的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等等。”

徐海波表示:“核酸病毒测定特异性非常高,只要测断结果为阳性,准确率就非常高。但它的缺陷在于敏感性,如果因为温度和病毒液体破坏了试剂,或者病毒采集量没有达到标准,与在实验室等特定环境条件下得出的测定标准不同,都可能检测为假阴性。所以建议用CT影像做前期诊断,再用病毒核酸测定来做最后确诊。”

“其实这两种检测方法本身就是同时进行的。一开始是因为核酸试剂盒的数量不能满足疫情一线地区这么大体量的患者。这些患者在做CT检测的同时,还要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随着核酸试剂盒产量的增加,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同期做这两项检测,已经实现了互补。”张笑春补充说。

应用人工智能可弥补不足提高救治率

2月初,工信部曾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尽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补齐疫情管控技术短板,快速推动产业生产与应用服务。

张笑春表示:“此次疫情的患者数量非常大,大体量人群集中做CT,无形中加重了影像科医生的工作负荷。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可以弥补一线的年轻医生的经验不足避免漏诊,也可以减少人工,提高效率。另外在方舱医院或社区中,有了移动CT的应用,也非常便利。”

徐海波从医学影像的专业角度,对人工智能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他说:“在疫情一线,我们确实使用了一些新技术进行辅助工作,但遇到了诊断效率不高;医院等级不同,医师水平差异性大,导致结论不同;对疾病无法进行准确地预判三个瓶颈。”在徐海波看来,产生这三个问题,是因为新冠肺炎作为一种全新传染病,大家对它的病理机制不清楚、认识不足,所以无法进行深入地学习,医生之间也无法交流经验,造成了诊断结果参差不齐,从而让患者等待诊断结果的时间变长,影响后续治疗。

徐海波强调:“如果在做CT检测和核酸检测时辅以人工智能,可提高检测结果正确性,对患者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进行积极治疗,将患者症状维持在轻症,可降低死亡率。同时,可在建立新的诊断标准或做诊断路径时,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依据。”

“目前,仅凭借人力资源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这三项问题。但如果合理运用人工智能,可让医生互相学习提高;而且由机器人在检查过程中引导患者,就不需要影像技师进入检查室对接病人,会降低交叉感染。比如中南医院和推想科技研发的InferRead新冠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的应用,既节省了大量人力,而且通过一些功能的设定缩短了检测时间,对临床评估尤其是治疗前后结果的对比,对医生帮助很大。”徐海波说。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