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牵手,一起仰望星空

谈  践

2020年02月21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中国正在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埃塞俄比亚也在积极努力支持中方遏制疫情蔓延,表现出坚定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深情厚谊。埃塞总统和总理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所展现出的领导力,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在一些国家不顾世卫组织建议选择停飞往返中国航班时,埃塞始终保持着与中方的正常贸易和人员往来。作为非洲最大航空公司之一,埃塞航空航班坚持正常运送中国旅客,做出了表率。关键时刻,更见友谊的力量!

中国和埃塞友谊源远流长,打动人心的瞬间数不胜数。不久前我亲历的一个瞬间就载入了史册。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0日凌晨,海拔3200米的埃塞俄比亚恩托托山,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行至山顶,军乐阵阵,人头攒动。埃塞党政军高层云集山顶的卫星控制中心,气氛热烈。6时22分,现场大屏幕传来直播信号,携带埃塞第一颗遥感卫星“ETRSS—1”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自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太空预定轨道。现场爆发出阵阵欢呼,埃塞总理府专门安排鸣放7响礼炮以示庆祝。

对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底蕴、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国家,实现探索太空的梦想、迈出从无到有的“一大步”,意义绝不仅限于技术的进步。这意味着民族自信心的进一步提升,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更大动力。我在卫星控制中心现场深切感受到,探索浩瀚星空的共同梦想更增添了中国同埃塞携手前行的动力,两国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息息相通,两个文明古国走得更近。

“天空不再是友谊的穹顶,太空亦非合作的边界。”一股“卫星热”“中国热”在埃塞全国兴起,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街小巷挂满卫星的宣传图片,纸媒和新媒体连续报道,感谢中国帮助埃塞实现了“历史性时刻”。“ETRSS—1”遥感卫星由中国与埃塞共同设计、开发和制造,用于获取农业、气候和环保相关数据,提升埃塞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设计过程中,先后有20余名埃塞人员赴华学习培训,奠定了埃塞未来航天人才储备的基础。中方采用星地一体化思路,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并派人到埃塞卫星控制中心进行实地培训。卫星从中国发射,埃塞恩托托山山顶的卫星控制中心,成为卫星的“护航之手”“凝望之眼”。

近年来,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了高位高速发展。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的东风,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并取得丰硕成果。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业园等项目无不代表着中埃塞合作的高水平,航空航天等高精尖技术正逐渐成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中埃塞关系正走在中非关系前列。

中国与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几十年来双方共同书写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友好篇章。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正推动中非关系进入新时代。我坚信,中非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不仅利在中非,更将惠及世界。中非合作充满希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前景光明。

(作者为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16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