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社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2020年02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李轶群)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者失业风险加大,我们制定了三项措施来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桂桢说,中央多次强调,实施更大力度的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人社部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稳增长稳预期稳就业的政策措施,相信随着这些惠企利民政策的落地见效,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桂桢认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尤为重要。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方面,主要有三项措施:

一是延长保障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领失业保险金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

二是扩大保障范围。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对符合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对其他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具体期限由各省确定,确保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

三是优化领失业保险金方式,畅通领金渠道。近日,在人社部官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对尚不能实现网上经办的地市,要公布办公电话或邮寄地址,尽可能实现不见面服务,既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又有效避免因经办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

桂桢表示,目前,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支撑能力较强,能够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