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善用辩证法指导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7日08: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传染源需尽最大可能切断,波及范围需尽最大可能控制,在疫情防控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项举措务求科学精准,是这场战“疫”的“战术支撑”。

科学精准,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必然要求和具体方法,其实也是对各级干部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

与疫魔胶着对垒,更要从本地疫情岀发审时度势,做到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一个地区防控疫情的“行动力”,应该是对总体和局部、整体和细节有精准把握,对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的地方和人群,分类精准施策。这样才能心中有数、不留死角、行之有效,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精准。科学精准也要求疫情防控要讲辩证法,学会“弹钢琴”,善于“两手抓”,该防的一定要防,该严的绝不含糊,但也要注意防止过度甚至极端举措。尤其是对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要严防死守也要因地制宜、适时适度,依据本地实际在“防疫情”与“促生产”“保民生”之间寻找最科学精准的平衡,实现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向好形势来之不易,科学精准仍需坚守,唯有如此才能“集中火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韩亚聪)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