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守护社区的工作者们点赞

熊 建

2020年02月1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比如,目前,很多社区采取严格措施,控制出入,力求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在此过程中,有个别人不配合,有的人虽然配合但心里并不理解。对此,一方面从个人角度、住户角度来看,需要静下来好好宅着。现在是非常时期,得学会适应发生极大变化的环境。

很多小区采取封闭管理,每家发张通行证,一般是只允许一家出一个人每天或每两天进出小区一次,采办生活物资。对于生活肯定是不方便。但是要理解这种生活状态,因为其背后是有科学防疫的根据的。别对着干,别为难小区管理人员。

另一方面,从社区角度来说,要讲究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比如,有的地方安排社区工作者帮忙代购,特别是针对特殊群体、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关怀,帮助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家门口。有的地方组织社区周边货源配送,对接大型连锁企业和社区周边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区内部设立生活物资销售点。还有的设置社区快递、外卖配送区域。

这两方面,做起来都不太容易。

有网友说,之前向往着住在一间有WIFI、有吃有喝的屋里,想睡就睡。可如今真这么宅起来了,发现很憋闷,很烦躁。电视剧《西游记》里,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配曲,这些日子在网上广为传播,就是表达了这么一种亚健康情绪。

而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面临的是另一种困难。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有的社区工作者身怀六甲仍战斗在一线,有的亲人去世都没有请一天假。

一面是百无聊赖,一面是辛劳之至。这两种表面上矛盾的现象,却是在对立中透出了统一:都是为了把病毒隔离开,把疫情控制住,把生活保护好。有人就说了,你宅腻了的家,是他们(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交警等执勤人员)一时回不去的地方。

所以还是少出门,过一阵子“与世隔离”的生活吧;为那些守护社区的人们点个赞,喊声加油,给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吧。大家一起把社区守护好,就能很快渡过眼下的难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