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

2020年02月13日14:43 来源:健康报网

  “隔离解除了,也要待在家里。”2月7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新和村,一名刚刚解除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家中,乡村医生王素银放下一箱方便面后叮嘱道:“不要到处乱跑,每天房间多通通风。”

  今年45岁的王素银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乡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问询健康状况,开展健康宣教,还要为确诊病例的两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消毒居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阴区共有580多名乡村医生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时候待在家里最安全。”2月8日,正在村里走访的西宋集卫生院合兴村乡村医生索祥提高嗓门,拦住一对想要出门溜达的老两口,耐心劝说:“忍一下,再过一些天就好了。”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淮阴区马头镇的村医天天带着小喇叭下村宣传。当地爷爷奶奶说,听到喇叭声就知道医生来了。吴城卫生院9个村卫生室的村医则制作了一条条大红横幅挂到了村里显著位置,提醒居民。

  每天7时45分,淮阴区高家堰镇河头村乡村医生左行兵来到卫生室,穿上白大褂,进行简单的防护后,带上体温表和居家隔离人员观察记录本,开始一家一户走访居家观察人员。“体温正常,一定要戴好口罩,待在家里时,一有发烧、咳嗽什么的立即打电话给我!”测量体温后,左行兵再三叮嘱。河头村共排查返乡人员140人,排出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8人,全部纳入居家健康观察。左行兵一天两次给他们测量体温、问询身体状况、记录健康状况,一户一户走访完了通常都要到中午12点,还要将观察情况整理上报到卫生院。

  原本就患有肝血管瘤和肾囊肿的左行兵,连续工作10多天。妻子叫他歇歇,他却一刻也停不下来。

  “本来镇里给我们村居家观察对象是4个人,但是在走访中,又发现了几个从湖北回来的人。”淮阴区渔沟镇包圩村乡村医生包东海说,对摸排出来的几个人,也全部纳入了“四包一”联防联控管理。

  包东海说,乡村医生熟悉了解辖区内人员结构,不仅可以很快找到大数据筛选的人员信息,及早上门管理,还能在逐户摸排中发现数据筛选遗漏的人员,有利于对湖北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早发现、早隔离。(通讯员 支梅 本报记者 沈大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