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仙居疫情防疫“她力量”

“巾帼侦察兵”柔情坚守抗疫“战场”

2020年02月13日08: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叫什么名字?”“是否有湖北、温州旅居史?”“身体有什么症状?”……

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的李笑琴、陈玲,一如往日工作着,她们已连续“作战”20多天,同样的话,两人已经不知道问了多少遍。

李笑琴、陈玲,分别是仙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科长和副科长。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组的成员,她们和同事们每天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疑似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她们笑称自己为疫情中的“巾帼侦察兵”。

传防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李笑琴、陈玲则是这项工作的主力军。

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这是她们这13天来,每天的样子。全副武装的她们,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和疑似患者面对面进行调查。

“要调查很多东西,从年龄、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到行踪轨迹、接触人员等内容,都要详细询问清楚,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说起每天的主要工作,李笑琴说,一般一到两个小时能完成一个疑似患者的调查,如果遇到情况复杂的疑似患者,只能不厌其烦地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其说服。

“这种情况就非常耗时耗神,往往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加之整个人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病房温度又高,极其难受,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陈玲说,最长的一次,她们整整调查了6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位“巾帼侦查员”最多的一天调查了10名疑似患者,同样的问题反复问,并帮助他们回忆一些细节。回到单位后,将调查内容形成流调报告,判定密切接触者,进一步完善流调报告,这一套工作流程下来,往往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多。

陈玲是浙江缙云人,今年是她这30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家里人肯定想,但为了工作,我们肯定得留下。”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陈玲很少有时间回老家。而今年春节更是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吃、住全部在单位,就连除夕都没有和亲人团聚,对她来说,现在睡一个安稳觉是最奢望的事。

“完全没了过年的概念,甚至分不清是星期几。”陈玲说,现在我们科室的每一个人都在互相加油打气,也都希望每个疑似患者能积极配合,因为大家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李笑琴还负责疫情咨询电话的接听,3部手机不离身,仅三天,她接听和拨打的电话数早已超过1000次。

防控以来,李笑琴恨不得一份时间掰成好几份用,走路都要小跑。家里在上高一的女儿打电话来询问妈妈的情况,李笑琴总是匆匆一句 “妈妈在忙,有什么事情找爸爸”,就挂了电话,事实上,李笑琴已经很久未曾与女儿谋面了。

而让李笑琴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老母亲。原来,李笑琴的母亲心脏一直不好,长期服药,年前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希望留院治疗,但为了支持孩子的工作,母亲选择拿药回家保守治疗。“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我可以陪在妈妈身边。”这是李笑琴最大的希望,但面对疫情,她却表示:“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放松。”(记者 姚改改□ 应芳露)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